#为什么你的放生没有功德?#因为方法不对!(内附玄门放生咒)
道教的理念是仙道贵生,主张慈爱一切,不伤物命,因而强调“慈心于物”方面,对动植物予以较多的关注。
道教把动植物看作是有灵性的,就像对待人那样去对待动植物。
《太上虚皇天尊四十九章经》说:“子欲学吾道,慎勿怀杀想。一切诸众生,贪生悉惧死。我命即他命,慎勿轻于彼。口腹乐甘肥,杀戮充饮食。能怀恻隐心,想念彼惊惧。故当不忍食,以证慈悲行。”
道教认为,对待自然界的一切生命,都应当怀有对待人的生命所具有的那种恻隐之心。
一、《道藏》当中的放生经典
《道藏》所收《水镜录》中有《放生文》和《杀生七戒》两篇,用极其感人的语言,劝人放生戒杀。
《放生文》说道:“盖闻世间至重者,生命;天下最惨者,杀伤。是故逢擒则奔,蛆虱犹知避死;将雨而勇徙,缕蚁尚且贪生。何乃网于山、署于渊,多方掩取;曲而钓、直而矢,百计搜罗;使其胆落魄飞,母离子散;或囚笼槛,则如处图圈;或被刀砧,则同临剐戮。怜儿之鹿,舌氏疮痕而寸断柔肠;畏死之猿,望弓影而双垂悲泪。恃我强而凌彼弱,理恐非宜;食他肉而补己身,心将安忍?”(《道藏》 第 36 册, P315)
《杀生七戒》讲述了生日、生子、营生、宴客、祭先、祈攘和婚礼不宜杀生的道理,比如:“宴客不宜杀生。良辰美景,贤主佳宾,蔬食菜羹,不妨清致。何须广杀生命,穷极肥甘,笙歌膺铁于杯盘,宰割冤号于砧几。磋乎!有人心者,能不悲乎?若知盘中之物,从砧几冤号中来,则以彼极苦,为我极欢,虽食,且不下咽矣。可不悲乎?”
又有:“婚礼不宜杀生。世间婚礼,自问名纳采以至成婚,杀生不知其几。夫妇者生人之始也,生之始而行杀,理既逆矣。又婚礼,吉礼也。吉日而用凶事,不亦惨乎?凡人结婚,必祝愿夫妇偕老。尔愿偕老,禽兽愿先亡乎?嫁女之家,三日不息烛,思相离也。尔以相离为苦,禽兽以离为乐乎?”
正因为万事万物皆生于道,所以《放生文》和《杀生七戒》能够将动物与人等同起来,并且把对人的情感投射到动物身上,真切地表现出对于动物的同情。应当说,道教提出要保护动物以及一切生命体,是带着深厚感情的,带有一种对于生命的普遍的慈悲和怜悯之心,并且要求以“慈心于物”的生命道德情怀去善待和关爱一切众生,是为玄门道众在日常生活当中的慈悲实践。
二、放生的功德
杀生损功德,所以放生的真谛便是要劝告世人勿杀生,停止杀生,进而放生,以此来累积福报。
由于仙道贵生,所以诸功德中,放生第一。
而最根本的放生,就是戒杀,亦即食素,断绝一切肉食。
但若是一时间未能做到完全吃素,平时就要多些放生,以积功德。
在放生的过程中,最大受益者还是放生的善信本身。因为在放生的行为中,善信不仅倘还了宿世的杀债,更为自己无形中创造了无数的福德因缘,福有悠归!
在结婚生子、祝寿节庆的吉日切勿杀生以享肉食,因为本想延寿生子,而杀生只会招来短命多病的厄运,所以于吉日尤应尽力放生食素。
放生,是培养德行的善巧方法之一,是提升慈悲与神性的重要捷径,也是培养道心的基础方法之一。放生是慈悲、善行、义举,能够较为理想地抵消和清除历史时空中,诸般杀业的历史印记,是一种重要的清因化业的举措。同时也能增添福德,增强福慧能量,改善人生际遇,康复难愈的疑难杂症。凡是具备一定能力者,都应当尽心施为,用善行清因化业,增添福德。
三、放生,戒存私心欲念
放生的目的是为了救生,以慈悲心和善行去救助其他众生,并使之重新获得生机,乃至还其自由,让它们在相对良好和安全的环境中,完成其生命的正常过程。所以放生应当遵守一些基本的准则和要求进行。
放生不能以个人的私心欲念为指导进行,而应当真正树立舍己为他的慈悲心,不可以走过场,随大流,形式化。
因此,放生前应当施行一定的合理的方法,确保所要放生物命的健康。同时要设身处地的考虑放生后它们生存的环境,寻找和确定良好的放生地点,确保救生的义举能够成功有效。
有很多善信赶在初一、十五等一些固定的日子,大肆买放生灵,被一些别有用心的商贩钻了空子,不但专门捕来动物希望在这些天里卖个好价钱,更加大了动物的死亡率,这种行为本来就是杀生的一部分。所以,道教不提倡盲目的大肆放生。
放生的本意,是将被捕捉的动物放回到其本来生存的大自然中,放生之后,要确保动物能够生存,否则放生就成了“放死”,表面上看似善举,其实却赔了自己的功德。
四、玄门放生的歌诀与咒语
吕祖戒杀放生歌
凡事惺惺须恕己,
汝欲长生须放生,
此是循环真道理。
物若死时汝救他,
汝若死时天救汝,
延生生子别无方,
戒杀放生而已矣。
玄门放生咒
落网脱网获重生,真性养德莫昧灵。
道生万物命藏德,各化因果尽天命。
三官法旨护生灵,土地水神收护尽。
吾今放生净杀业,道性慈悲证道心。
吾奉太上律令敕!
漂放莲灯集•放生咒
天罗神,地罗神,
慧剑出鞘斩妖精,
一切灾难化为尘,
寻声救苦解罗网,
太乙救苦天尊救苦救难度众生。
道教的理念是仙道贵生,主张慈爱一切,不伤物命,因而强调“慈心于物”方面,对动植物予以较多的关注。
道教把动植物看作是有灵性的,就像对待人那样去对待动植物。
《太上虚皇天尊四十九章经》说:“子欲学吾道,慎勿怀杀想。一切诸众生,贪生悉惧死。我命即他命,慎勿轻于彼。口腹乐甘肥,杀戮充饮食。能怀恻隐心,想念彼惊惧。故当不忍食,以证慈悲行。”
道教认为,对待自然界的一切生命,都应当怀有对待人的生命所具有的那种恻隐之心。
一、《道藏》当中的放生经典
《道藏》所收《水镜录》中有《放生文》和《杀生七戒》两篇,用极其感人的语言,劝人放生戒杀。
《放生文》说道:“盖闻世间至重者,生命;天下最惨者,杀伤。是故逢擒则奔,蛆虱犹知避死;将雨而勇徙,缕蚁尚且贪生。何乃网于山、署于渊,多方掩取;曲而钓、直而矢,百计搜罗;使其胆落魄飞,母离子散;或囚笼槛,则如处图圈;或被刀砧,则同临剐戮。怜儿之鹿,舌氏疮痕而寸断柔肠;畏死之猿,望弓影而双垂悲泪。恃我强而凌彼弱,理恐非宜;食他肉而补己身,心将安忍?”(《道藏》 第 36 册, P315)
《杀生七戒》讲述了生日、生子、营生、宴客、祭先、祈攘和婚礼不宜杀生的道理,比如:“宴客不宜杀生。良辰美景,贤主佳宾,蔬食菜羹,不妨清致。何须广杀生命,穷极肥甘,笙歌膺铁于杯盘,宰割冤号于砧几。磋乎!有人心者,能不悲乎?若知盘中之物,从砧几冤号中来,则以彼极苦,为我极欢,虽食,且不下咽矣。可不悲乎?”
又有:“婚礼不宜杀生。世间婚礼,自问名纳采以至成婚,杀生不知其几。夫妇者生人之始也,生之始而行杀,理既逆矣。又婚礼,吉礼也。吉日而用凶事,不亦惨乎?凡人结婚,必祝愿夫妇偕老。尔愿偕老,禽兽愿先亡乎?嫁女之家,三日不息烛,思相离也。尔以相离为苦,禽兽以离为乐乎?”
正因为万事万物皆生于道,所以《放生文》和《杀生七戒》能够将动物与人等同起来,并且把对人的情感投射到动物身上,真切地表现出对于动物的同情。应当说,道教提出要保护动物以及一切生命体,是带着深厚感情的,带有一种对于生命的普遍的慈悲和怜悯之心,并且要求以“慈心于物”的生命道德情怀去善待和关爱一切众生,是为玄门道众在日常生活当中的慈悲实践。
二、放生的功德
杀生损功德,所以放生的真谛便是要劝告世人勿杀生,停止杀生,进而放生,以此来累积福报。
由于仙道贵生,所以诸功德中,放生第一。
而最根本的放生,就是戒杀,亦即食素,断绝一切肉食。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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放生,是培养德行的善巧方法之一,是提升慈悲与神性的重要捷径,也是培养道心的基础方法之一。放生是慈悲、善行、义举,能够较为理想地抵消和清除历史时空中,诸般杀业的历史印记,是一种重要的清因化业的举措。同时也能增添福德,增强福慧能量,改善人生际遇,康复难愈的疑难杂症。凡是具备一定能力者,都应当尽心施为,用善行清因化业,增添福德。
三、放生,戒存私心欲念
放生的目的是为了救生,以慈悲心和善行去救助其他众生,并使之重新获得生机,乃至还其自由,让它们在相对良好和安全的环境中,完成其生命的正常过程。所以放生应当遵守一些基本的准则和要求进行。
放生不能以个人的私心欲念为指导进行,而应当真正树立舍己为他的慈悲心,不可以走过场,随大流,形式化。
因此,放生前应当施行一定的合理的方法,确保所要放生物命的健康。同时要设身处地的考虑放生后它们生存的环境,寻找和确定良好的放生地点,确保救生的义举能够成功有效。
有很多善信赶在初一、十五等一些固定的日子,大肆买放生灵,被一些别有用心的商贩钻了空子,不但专门捕来动物希望在这些天里卖个好价钱,更加大了动物的死亡率,这种行为本来就是杀生的一部分。所以,道教不提倡盲目的大肆放生。
放生的本意,是将被捕捉的动物放回到其本来生存的大自然中,放生之后,要确保动物能够生存,否则放生就成了“放死”,表面上看似善举,其实却赔了自己的功德。
四、玄门放生的歌诀与咒语
吕祖戒杀放生歌
凡事惺惺须恕己,
汝欲长生须放生,
此是循环真道理。
物若死时汝救他,
汝若死时天救汝,
延生生子别无方,
戒杀放生而已矣。
玄门放生咒
落网脱网获重生,真性养德莫昧灵。
道生万物命藏德,各化因果尽天命。
三官法旨护生灵,土地水神收护尽。
吾今放生净杀业,道性慈悲证道心。
吾奉太上律令敕!
漂放莲灯集•放生咒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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慧剑出鞘斩妖精,
一切灾难化为尘,
寻声救苦解罗网,
太乙救苦天尊救苦救难度众生。
大阪桐蔭の「主将力」 礎を築いた歴代屈指の主将がコーチで復帰
3月18日開幕の第94回選抜高校野球大会に出場する大阪桐蔭に「歴代屈指の主将」がコーチに就任した。2014年夏の甲子園で優勝し、「主将力」が注目された中村誠さん(25)だ。社会人野球の選手を昨年限りで引退。母校の西谷浩一監督(52)から声をかけられ、指導者として戻った。中村さんは「母校で指導できると思っていなかったので、すごくありがたい。選手と一緒に成長していきたい」と第二の野球人生をスタートさせた。
17年センバツで優勝し、慶大でも主将を務めた福井章吾、18年の甲子園で春夏連覇を達成し、今年は早大の主将を務める中川卓也など近年、大阪桐蔭のキャプテンのリーダーシップが注目されている。西谷監督が「中村誠の頃から言われるようになった」と認めるように、「主将力」の礎を築いたのが中村さんだ。
福岡県出身。大阪桐蔭に入学した12年にチームは藤浪晋太郎(阪神)や森友哉(西武)を擁して春夏連覇を達成し、翌年も春夏の甲子園に出場した。その秋に主将に就任した中村さんは「普通にやれば、センバツに出られる」と楽観していたが、甘かった。秋季大阪大会4回戦でライバルの履正社に1―13で五回コールド負け。「主将を辞めて福岡に帰ろう」と思うほど打ちのめされた。
どん底からはい上がれたのは、西谷監督の一言があったからだ。「お前の思ったことがチームの意見になる。強い心を持ってどんどん指示を出せ」。周囲に気を使う性格だった中村さんは腹をくくった。ランニングや声出し、掃除や荷物運びなどすべて先陣を切って動いた。一方で、仲間にも厳しく接した。同学年には香月一也(巨人)、正随優弥(広島)のように後にプロに進んだ選手もいたが、「先輩と比べて、スター選手がいなかったので、チーム力で勝つしかなかった」。束になって戦う集団になり、14年の春季大阪大会から、中村さんが優勝を決める一打を放った夏の甲子園決勝まで公式戦24連勝を果たした。
進学した日体大では指導者になることを見据えて、保健体育の教員免許を取得。指導者になる上で大きな財産になったのは、社会人野球の日本製鉄かずさマジック(千葉県君津市)に在籍した3年間だ。
元々は外野手だが、1年目は内野手に挑戦。オフには捕手への転向を打診された。捕手経験は「中学の最初まで」だったため、西谷監督に相談した。捕手出身の恩師は「無理やろ」と一度は電話を切ったが、一晩考えて中村に連絡した。「将来、指導者になった時、内野の話も捕手の話もできる。こんなにいい経験はできない」と勧めた。
捕手に挑戦した中村はレギュラーの座をつかめず、勝負の3年目と位置づけた昨年も結果を残せなかったため、現役を引退した。だが、悔いはない。「捕手としてサインプレーで内野を動かし、配球で守備位置を変えるなど野球観が広がった」と感謝する。
3月からコーチ兼寮監として母校で指導する。まず始めたのは約40人いる部員の顔と名前を一致させることだ。「『1週間で覚えるから、寮で名札をつけてほしい』と頼んだ。そう言えば、僕も絶対に覚えないといけない」と笑う。自身を追い込んで必死に取り組む姿は高校時代と変わらない。高校野球をけん引する大阪桐蔭で歴代でも指折りの主将が今度は指導者としてどう選手に向き合うのか。
中村さんは言う。「人とのつながりがあって今、僕はここにいる。技術を教えるのはもちろんだが、社会に出たらメンバー、メンバー外は関係ない。社会に通じる人間を育てるために僕も一緒に常に学びたい」。指導者としての信念だ。
3月18日開幕の第94回選抜高校野球大会に出場する大阪桐蔭に「歴代屈指の主将」がコーチに就任した。2014年夏の甲子園で優勝し、「主将力」が注目された中村誠さん(25)だ。社会人野球の選手を昨年限りで引退。母校の西谷浩一監督(52)から声をかけられ、指導者として戻った。中村さんは「母校で指導できると思っていなかったので、すごくありがたい。選手と一緒に成長していきたい」と第二の野球人生をスタートさせた。
17年センバツで優勝し、慶大でも主将を務めた福井章吾、18年の甲子園で春夏連覇を達成し、今年は早大の主将を務める中川卓也など近年、大阪桐蔭のキャプテンのリーダーシップが注目されている。西谷監督が「中村誠の頃から言われるようになった」と認めるように、「主将力」の礎を築いたのが中村さんだ。
福岡県出身。大阪桐蔭に入学した12年にチームは藤浪晋太郎(阪神)や森友哉(西武)を擁して春夏連覇を達成し、翌年も春夏の甲子園に出場した。その秋に主将に就任した中村さんは「普通にやれば、センバツに出られる」と楽観していたが、甘かった。秋季大阪大会4回戦でライバルの履正社に1―13で五回コールド負け。「主将を辞めて福岡に帰ろう」と思うほど打ちのめされた。
どん底からはい上がれたのは、西谷監督の一言があったからだ。「お前の思ったことがチームの意見になる。強い心を持ってどんどん指示を出せ」。周囲に気を使う性格だった中村さんは腹をくくった。ランニングや声出し、掃除や荷物運びなどすべて先陣を切って動いた。一方で、仲間にも厳しく接した。同学年には香月一也(巨人)、正随優弥(広島)のように後にプロに進んだ選手もいたが、「先輩と比べて、スター選手がいなかったので、チーム力で勝つしかなかった」。束になって戦う集団になり、14年の春季大阪大会から、中村さんが優勝を決める一打を放った夏の甲子園決勝まで公式戦24連勝を果たした。
進学した日体大では指導者になることを見据えて、保健体育の教員免許を取得。指導者になる上で大きな財産になったのは、社会人野球の日本製鉄かずさマジック(千葉県君津市)に在籍した3年間だ。
元々は外野手だが、1年目は内野手に挑戦。オフには捕手への転向を打診された。捕手経験は「中学の最初まで」だったため、西谷監督に相談した。捕手出身の恩師は「無理やろ」と一度は電話を切ったが、一晩考えて中村に連絡した。「将来、指導者になった時、内野の話も捕手の話もできる。こんなにいい経験はできない」と勧めた。
捕手に挑戦した中村はレギュラーの座をつかめず、勝負の3年目と位置づけた昨年も結果を残せなかったため、現役を引退した。だが、悔いはない。「捕手としてサインプレーで内野を動かし、配球で守備位置を変えるなど野球観が広がった」と感謝する。
3月からコーチ兼寮監として母校で指導する。まず始めたのは約40人いる部員の顔と名前を一致させることだ。「『1週間で覚えるから、寮で名札をつけてほしい』と頼んだ。そう言えば、僕も絶対に覚えないといけない」と笑う。自身を追い込んで必死に取り組む姿は高校時代と変わらない。高校野球をけん引する大阪桐蔭で歴代でも指折りの主将が今度は指導者としてどう選手に向き合うのか。
中村さんは言う。「人とのつながりがあって今、僕はここにいる。技術を教えるのはもちろんだが、社会に出たらメンバー、メンバー外は関係ない。社会に通じる人間を育てるために僕も一緒に常に学びたい」。指導者としての信念だ。
#国画欣赏#(国画欣赏•第0025篇)
中文名:雪夜访戴图
作者:张渥
年代:元代
幅式:立轴
材质:纸本
画作类型:墨笔画
规格:纵91.8厘米,横39.6厘米
《雪夜访戴图》是元代画家张渥创作的纸本墨笔画,现藏于上海博物馆。
此图描写东晋王徽之雪夜乘舟访问挚友戴逵的故事。作者以简练的线条,刻画了人物的精神面貌,画中王徽之坐在船舱,缩颈袖手看书,神态生动。河岸古树枝干虬劲,或浓墨渲染,或淡墨勾勒。
【画作内容】
画幅下端为山石河岸,岩石横列,坡岸有一棵树拔地而起,枝干粗壮,曲直向上,树上长满疤结,树枝冲天向上,树叶已凋落,呈现出一派严冬的气氛。画幅近中间部位,画有扁舟,船舟上搭有宽敞船棚,孤舟一叶行进在溪流中。船窗内端坐一位高士:王徽之,双手拢袖,在船舱内读书,双目凝神,专心致志。船尾的船夫以袖裹篙正在使劲撑着船篙。
图上有清高宗弘历题诗:“雪夜觉来乘兴行,剡溪沿潮一舟轻,传神恰是斯时好,较胜门前著语情”。
图上署款“叔厚”,下钤“叔厚”白文方印、“游心艺圃”朱文方印。
【创作背景】
王徽之(338-386),字子猷,东晋书圣王羲之第五子。他在山阴(今浙江绍兴)居住时,有一次雪夜不眠,忽然想起了远在剡溪的朋友戴逵,就连夜乘小船去拜访张渥(此图作者)。
奇怪的是,王徽之连夜辛苦赶路快到友人门口了却扭头就回,行为颇是怪异。南朝刘义庆所撰《世说新语·任诞》,有详细记载:
王子猷居山阴,夜大雪,眠觉,开室命酌酒,四望皎然。因起彷徨,咏左思《招隐诗》。忽忆戴安道。时戴在剡,即便夜乘小舟就之。经宿方至,造门不前而返。人问其故,王曰:“吾本乘兴而行,兴尽而返,何必见戴?”当然,王徽之所访的这位朋友也不简单。戴逵(326-396),字安道,谯郡铚县(今安徽濉溪)人。早年师从名儒范宣,博学多才有巧思,能文善鼓琴工书画,也善雕刻铸佛像,《晋书》谓其:“少博学,好谈论,善属文,能鼓琴,工书画,其余巧艺靡不毕综。”戴逵也堪称洒脱,与名士郗超、刘炎、谢安等交游,累次征辟不就,更不愿摧眉折腰事权贵。官居太宰的武陵王司马晞,听说其鼓瑟有清韵之声,遂派人召他到太宰府献技,戴逵竟然当着使者的面将瑟砸碎,自谓“不为王门伶人”。戴逵名载谢赫《古画品录》、刘义庆《世说新语》、张彦远《历代名画记》,著《戴逵集》九卷,已散佚。时人称他“词美书精,器度巧绝”、“善图圣贤,百工所范”。
后来,戴逵得知老友“乘兴而行、兴尽而返”,并不计较,谓其“不囿于礼,独钟于情”。有意思的是,《晋书》虽将戴逵列入隐逸传,但他颇守传统礼法,谓其:“性高洁,常以礼度自处,深以放达为非道。”意即,他看上去不当官不事权贵还有点任性,其实也挺守规矩并“深以放达为非道。”不过,对朋友这次的“非道”,也情有可原能网开一面。
因为“雪夜访戴”这个故事有“乘兴而来,兴尽而返”的高妙寓意。很多画家都喜欢以此为题材。对于这个非主流而成主流的题材,后世自有不少画家描绘,如明代的戴进、夏葵、文徵明、周文靖等均有同名画作,似乎都是在向那个任性自在的“魏晋风度”时代致敬。不过,其他版本多以山水为主体,虽也画乘船赶路场景,船只及人物在雪夜环境中比例偏小,不如这幅的人物生动有趣。当然,也与某些山水画家不擅长人物的短板有关。
【技法】
该图人物造型准确,虽仅寥寥数笔,将人物刻画得维妙维肖,神态自然,神形俱在,形象逼真生动。画中王徽之坐在船舱,缩颈袖手看书,神态生动。 构图作者采用近景构图,着重突出正行驶的舟楫,画面有意侧重写出主人翁双手拢袖,一株脱尽树叶的寒木,船夫畏寒瑟缩等,以衬托出雪夜寒意的情景。在技法方面,作者与凶其他人物像一样,均采用白描技法,如人物王徽之、寒树、扁舟等,线条简洁流畅,笔法娴熟、劲秀和飘流畅逸。坡石和寒树的勾皴,笔势屈曲灵活,淡墨渲染,背景无多,意境幽远。
此图风格是传统的白描画法,它纯以线条来描绘物象的形态。这种技法优美而又有骨力,极富有概括性和表现力。人物造型纯用细劲的“铁线描”,线条简练明快;面部须眉细致生动,目光炯炯有神。树石采用白描与水墨相结合的画法,线条有长短、粗细、屈折、浓淡、疏密的变化,很有节奏感,使整个画面在雪后凝静的气氛中,显示了大自然的生命活力。人物的衣带、船帏、树干、坡石略加淡墨渲染,加强不同物象的质感、层次,从而收到了状物传神的效果。
【构图】
全幅构图简洁,主题突出,笔墨静美,情感内涵。
从整体的气氛到苍劲的古树,再到形单影只的小舟,再到形态迥异的撑篙人和读书者,整个画面呈现出一种和谐的氛围,毫无违和之感。画中既有事物的对比,也有人物表情的对比,无论是棱角分明的古树,还是绵延缓缓的河流;无论是撑篙人的翘首期盼,还是读书者的淡定自若;无论是沉闷压抑的天空,还是皎洁斑白的月色,这些都恰到好处地呈列在卷轴中。在这些景物由远及近、由上而下的排列下,可以感受到画面的层次感,各景物错落有致在相互作用下,既有个性鲜明的各物体特征,也有整体画面的统一。
【名家点评】
中国美术学院艺术人文学院教授毛建波:《雪夜访戴图》是一幅山水、人物相结合的佳构,作品对雪溪(剡溪)具体环境的描写着力较少,而侧重于写徽之坐于船中的神情,表现隐逸之士的高洁品德与情怀。
【历史传承】
此图曾经清人潘延龄、宫子行、何瑗玉和乾隆内府以及近人庞元济收藏。现藏于上海博物馆。
【作者简介】
张渥(?—约1356),元代画家。字叔厚,号贞期生、江海客,祖籍淮南,后为杭州(今浙江杭州)人。博学多艺,累考科举不中,遂致力于诗画。善绘人物,学李公麟白描,也有人说他学南宋梁楷。笔法细劲,形象生动。传世作品有《九歌图》卷(共十一段)、《雪夜访戴图》轴、《瑶池仙庆图》轴。
中文名:雪夜访戴图
作者:张渥
年代:元代
幅式:立轴
材质:纸本
画作类型:墨笔画
规格:纵91.8厘米,横39.6厘米
《雪夜访戴图》是元代画家张渥创作的纸本墨笔画,现藏于上海博物馆。
此图描写东晋王徽之雪夜乘舟访问挚友戴逵的故事。作者以简练的线条,刻画了人物的精神面貌,画中王徽之坐在船舱,缩颈袖手看书,神态生动。河岸古树枝干虬劲,或浓墨渲染,或淡墨勾勒。
【画作内容】
画幅下端为山石河岸,岩石横列,坡岸有一棵树拔地而起,枝干粗壮,曲直向上,树上长满疤结,树枝冲天向上,树叶已凋落,呈现出一派严冬的气氛。画幅近中间部位,画有扁舟,船舟上搭有宽敞船棚,孤舟一叶行进在溪流中。船窗内端坐一位高士:王徽之,双手拢袖,在船舱内读书,双目凝神,专心致志。船尾的船夫以袖裹篙正在使劲撑着船篙。
图上有清高宗弘历题诗:“雪夜觉来乘兴行,剡溪沿潮一舟轻,传神恰是斯时好,较胜门前著语情”。
图上署款“叔厚”,下钤“叔厚”白文方印、“游心艺圃”朱文方印。
【创作背景】
王徽之(338-386),字子猷,东晋书圣王羲之第五子。他在山阴(今浙江绍兴)居住时,有一次雪夜不眠,忽然想起了远在剡溪的朋友戴逵,就连夜乘小船去拜访张渥(此图作者)。
奇怪的是,王徽之连夜辛苦赶路快到友人门口了却扭头就回,行为颇是怪异。南朝刘义庆所撰《世说新语·任诞》,有详细记载:
王子猷居山阴,夜大雪,眠觉,开室命酌酒,四望皎然。因起彷徨,咏左思《招隐诗》。忽忆戴安道。时戴在剡,即便夜乘小舟就之。经宿方至,造门不前而返。人问其故,王曰:“吾本乘兴而行,兴尽而返,何必见戴?”当然,王徽之所访的这位朋友也不简单。戴逵(326-396),字安道,谯郡铚县(今安徽濉溪)人。早年师从名儒范宣,博学多才有巧思,能文善鼓琴工书画,也善雕刻铸佛像,《晋书》谓其:“少博学,好谈论,善属文,能鼓琴,工书画,其余巧艺靡不毕综。”戴逵也堪称洒脱,与名士郗超、刘炎、谢安等交游,累次征辟不就,更不愿摧眉折腰事权贵。官居太宰的武陵王司马晞,听说其鼓瑟有清韵之声,遂派人召他到太宰府献技,戴逵竟然当着使者的面将瑟砸碎,自谓“不为王门伶人”。戴逵名载谢赫《古画品录》、刘义庆《世说新语》、张彦远《历代名画记》,著《戴逵集》九卷,已散佚。时人称他“词美书精,器度巧绝”、“善图圣贤,百工所范”。
后来,戴逵得知老友“乘兴而行、兴尽而返”,并不计较,谓其“不囿于礼,独钟于情”。有意思的是,《晋书》虽将戴逵列入隐逸传,但他颇守传统礼法,谓其:“性高洁,常以礼度自处,深以放达为非道。”意即,他看上去不当官不事权贵还有点任性,其实也挺守规矩并“深以放达为非道。”不过,对朋友这次的“非道”,也情有可原能网开一面。
因为“雪夜访戴”这个故事有“乘兴而来,兴尽而返”的高妙寓意。很多画家都喜欢以此为题材。对于这个非主流而成主流的题材,后世自有不少画家描绘,如明代的戴进、夏葵、文徵明、周文靖等均有同名画作,似乎都是在向那个任性自在的“魏晋风度”时代致敬。不过,其他版本多以山水为主体,虽也画乘船赶路场景,船只及人物在雪夜环境中比例偏小,不如这幅的人物生动有趣。当然,也与某些山水画家不擅长人物的短板有关。
【技法】
该图人物造型准确,虽仅寥寥数笔,将人物刻画得维妙维肖,神态自然,神形俱在,形象逼真生动。画中王徽之坐在船舱,缩颈袖手看书,神态生动。 构图作者采用近景构图,着重突出正行驶的舟楫,画面有意侧重写出主人翁双手拢袖,一株脱尽树叶的寒木,船夫畏寒瑟缩等,以衬托出雪夜寒意的情景。在技法方面,作者与凶其他人物像一样,均采用白描技法,如人物王徽之、寒树、扁舟等,线条简洁流畅,笔法娴熟、劲秀和飘流畅逸。坡石和寒树的勾皴,笔势屈曲灵活,淡墨渲染,背景无多,意境幽远。
此图风格是传统的白描画法,它纯以线条来描绘物象的形态。这种技法优美而又有骨力,极富有概括性和表现力。人物造型纯用细劲的“铁线描”,线条简练明快;面部须眉细致生动,目光炯炯有神。树石采用白描与水墨相结合的画法,线条有长短、粗细、屈折、浓淡、疏密的变化,很有节奏感,使整个画面在雪后凝静的气氛中,显示了大自然的生命活力。人物的衣带、船帏、树干、坡石略加淡墨渲染,加强不同物象的质感、层次,从而收到了状物传神的效果。
【构图】
全幅构图简洁,主题突出,笔墨静美,情感内涵。
从整体的气氛到苍劲的古树,再到形单影只的小舟,再到形态迥异的撑篙人和读书者,整个画面呈现出一种和谐的氛围,毫无违和之感。画中既有事物的对比,也有人物表情的对比,无论是棱角分明的古树,还是绵延缓缓的河流;无论是撑篙人的翘首期盼,还是读书者的淡定自若;无论是沉闷压抑的天空,还是皎洁斑白的月色,这些都恰到好处地呈列在卷轴中。在这些景物由远及近、由上而下的排列下,可以感受到画面的层次感,各景物错落有致在相互作用下,既有个性鲜明的各物体特征,也有整体画面的统一。
【名家点评】
中国美术学院艺术人文学院教授毛建波:《雪夜访戴图》是一幅山水、人物相结合的佳构,作品对雪溪(剡溪)具体环境的描写着力较少,而侧重于写徽之坐于船中的神情,表现隐逸之士的高洁品德与情怀。
【历史传承】
此图曾经清人潘延龄、宫子行、何瑗玉和乾隆内府以及近人庞元济收藏。现藏于上海博物馆。
【作者简介】
张渥(?—约1356),元代画家。字叔厚,号贞期生、江海客,祖籍淮南,后为杭州(今浙江杭州)人。博学多艺,累考科举不中,遂致力于诗画。善绘人物,学李公麟白描,也有人说他学南宋梁楷。笔法细劲,形象生动。传世作品有《九歌图》卷(共十一段)、《雪夜访戴图》轴、《瑶池仙庆图》轴。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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