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林遣都&中川大志、動物たちの命を繋ぐ物語で深めた絆「ふたりで話し合ったからこそ生まれた空気感がある」
動物たちを保護し、尊い命を繋いできた青森県北里大学に実在した「犬部」というサークルをご存じだろうか? 活動をモデルにした漫画作品がこれまで二作連載され、そのうちの一つである『北里大学獣医学部 犬部!』(著:片野ゆか)原案の映画『犬部!』が7月22日(木・祝)に公開する。
本作で主演を務めるのは林遣都。そして、主人公の親友役を中川大志が演じる。大の動物好きで本作には並々ならぬ思いを抱く二人から、出演が決まったときの心境や動物たちとの撮影エピソードとともに、お互いに役者として刺激を受けたこと、今後共演する機会があったらどんな関係性を演じてみたいのかについて話を聞いた。動物たちの命を繋ぐ物語だからこそ生まれた、様々な絆が垣間見えてくる。
「動物保護問題」というテーマに覚悟と知識を持って挑んだ
――本作は、行き場のない犬と猫を保護し、里親募集や譲渡会を実施していた実在したサークル「犬部」がモデルとなっています。どのような思いを持って作品に挑まれましたか?
林 もともと動物が大好きでいつか動物とかかわる作品や役をやってみたいと思っていたので、お話をいただいたときはとても嬉しかったです。一方で、動物保護問題という動物たちが直面するシビアな世界を目の当たりにしました。
この映画の企画を立ち上げた人たちは、動物たちの問題に真摯に向き合い覚悟を持った強い思いがあると脚本を読んで感じたんです。だからこそ、どれだけの覚悟と知識を持って臨まなければならないのだろう……という思いもありました。僕自身も動物が好きという思いがあるので、その思いを強く持って、多くの人に意味のある作品になればいいなと挑みました。
中川 僕自身も動物が大好きで犬を飼っているので、純粋に動物たちと共演できることがとても楽しみでした。ただ、動物が好きでも『犬部!』で描かれている獣医学や保健所の歴史、保護犬・猫の事情など知らないことが本当にたくさんありました。中にはショッキングに感じることもあって、改めて動物について色々考えるきっかけになりました。
そういった事実があることを、映画を通じて伝えなければならないと。これまでの歴史の中でどのように動物たちの命が扱われてきたのか、そして動物たちを救うための活動によってどう歴史が変わっていったのか、様々なメッセージをこの作品を通して伝えたいと思いながら演じました。
――林さん演じる花井颯太は犬部を設立した獣医学部の学生をモデルにしたキャラクターです。役づくりをする上で意識したことはありますか?
林 行動や生き方に芯のある役だったのでブレずに忠実にやるのみだと思いましたし、モデルとなった太田快作先生の動物に対する思いをしっかり胸に置いて演じようと意識しました。
同時に本作で描かれる犬部のメンバーは、大学時代に出会いサークルを立ち上げて長い時間苦楽や青春をともに過ごし、大人になってそれぞれ動物に関わる職に就いても関係が続いています。十数年間にも渡るお話なので、共演者のみんなと話し合いながら支え合って協力し合って動物たちを救う活動をしてきた仲間である空気感を出すことは大事にしました。
――実際に獣医師の方の現場を見たと聞きました。
林 スタッフの方々が長い月日をかけてリサーチしてくださって、撮影前には獣医師の先生方にお会いしたり実際の手術現場に立ち会わせていただいたりしました。動物たちの尊い命をつなぐ現場を体験し肌で感じて撮影に入らせていただいて覚悟がより深まったことから、役づくりの糧になりました。
――中川さんは犬が大好きな颯太の親友、犬部メンバーの柴崎涼介を演じています。役づくりで意識したことや大変だったことはありますか?
中川 動物保護問題を描いているため、犬の殺処分について理解を深めなければいけません。なので、実際に保健所へ足を運んでどういった実情なのか知る必要がありました。それは役づくりで一番大変でしたね……。動物が好きだからこそ、一番つらい作業でありカロリーをかなり使いました。
動物たちのいる撮影現場は表情豊か
――颯太は「花子」、柴崎は「太郎」とバディとなる犬が登場するほか、多くの犬たちと作品をともにしています。撮影現場では動物たちとはどのように絆を深めていきましたか?
林 動物たちにとっては初めての場所で非日常的な状況だったので、安心感を少しでも与えられるようにみんなが意識していて。青森のロケでは撮影以外の時間も一緒にいました。撮影が終わったらワンちゃんたちの宿泊所にお邪魔して、みんなで一緒に散歩したり。
中川 たくさんのワンちゃんたちを連れて青森の自然いっぱいの街を歩くのは気持ちよかったですよね。
林 気持ちよかったね。東京から来ている子(犬)ばかりだったので、自然いっぱいの中での散歩はどこか気持ちよさそうで。足取りが軽くなっている印象を受けました(笑)。
――ルンルンだったんですね(笑)。動物たちとの撮影で印象に残っていることはありますか?
中川 僕の演じる柴崎が倒れてしまい、何匹ものワンちゃんたちが心配して取り囲んでくれるシーンで犬まみれになるのは思い出に残っています。倒れているので一切動けないんですよ。僕が動くとワンちゃんたちも気が散って動き回ってしまうので。たくさんのワンちゃんに囲んでもらいながら、じっとしているのは大変でした。
でもあれだけ犬に囲まれることもなかったから、犬好きとしてはたまらなかった(笑)。あたたかかったです。
林 ははは(笑)。僕は、保健所で花子と太郎を引き取るシーンの撮影をしたときですね。本当に生まれたての子犬を抱っこしたんです。
ただ、そのとき真夏で子犬のことを考えると長時間の撮影は難しかったので、一瞬を狙って短い時間で撮影し終えよう!と思っていたのですが……寝ちゃって起きなくなりました(笑)。
中川 氷のペットボトルに抱きついたまま起きなくなったんですよね(笑)。
――それはかわいらしいハプニング……!
林 そういうハプニングもすべて心豊かに感じました。
中川 台本にはト書きや動きが書いてあるものの、現場に入ると「これはこれでいいか!」みたいなことも結構あって。思わぬ画が撮れることもありました。それは動物たちとの撮影ならではなのかなと思いました。
次はダークな作品で共演してみたい
――おふたりはドラマ『REPLAY&DESTROY』以来、6年ぶりの共演ですよね。
林 そっか、そんな前か。
中川 そうですね……。あのときはほとんど絡みがなかったんですよ。
――今回お久しぶりの共演が決まったときのお気持ちはいかがでしたか?
林 楽しみでした。僕自身こういった青春群像劇が久しぶりだったので、しっかりコミュニケーションを取れたらなと。同じ事務所で僕の方が少し年上ということもあり、意識した部分ですね。
中川 僕も楽しみでした。バディのような存在でがっつり一緒に演じられるので、どうやって一緒につくっていけるかな!と。あとは現場で遣都さんがどうやって演じられているのかを見るのも楽しみでしたね。
――事務所の先輩である林さんとの共演を経て、中川さんは刺激を受けたことはありますか?
中川 台本に書かれていない余白や映画では描かれない時間、ふたり(颯太と柴崎)の中でどんなことがあったんだろうね?みたいなことを撮影の合間にたくさん話し合いました。ここまで共演者の方と密に話したことはないくらい遣都さんと話して。だからこそ生まれたシーンや空気感もあり、とても刺激を受けました。
林 長い期間一緒にいた颯太と柴崎の関係性を感じ取ってもらうには、話し合いが必要だと考えました。大志は柴崎という人物に対して絶対的な考えを持っていたから、僕も颯太についての考えをしっかりと共有し合って。毎シーン一つひとつ確認し合いながら演じることができて、すごく楽しかったです。歳は少し離れていますけど、早い段階で遠慮がなくなり対等な関係になれたと思います。
中川 台本に書かれていないことをわざわざ話し合う必要はないかもしれないけど、何気ない部分でも共通認識として持っておきたい、埋めておきたいと。そうやって一緒に話している時間は本当に楽しかったです。
――本当に長い時間一緒にいたように見せるため、密にコミュニケーションを取られていたんですね。林さんは中川さんから刺激を受けたことは?
林 僕も動物は大好きなのですが、それ以上に大志は強い動物愛を持っていて。実際に(犬を)飼っていますし、現場でのワンちゃんとの接し方も、なるほどなぁと思うことがたくさんありました。大志だけでなく共演者みんなが動物好きで同じ方向に進んでいけたので、現場で上手くいかない場面でも協力し合って試行錯誤をしながらつくり上げられたと思います。動物を題材にした作品の中で、同じ方向を向けたのはとてもありがたいことでした。
中川 本当にみんな動物が大好きでしたよね。こんなにふれ合える機会もなかったから、大変なことがあってもみんな楽しく撮影に臨んでいました。
――ありがとうございます! 最後に、今後共演する機会があったらどんな関係性の役柄を演じてみたいか教えてください。
中川 僕は悪~いやつをやりたいですね(笑)。
林 一緒!(笑) マフィアとか思い浮かんだ。
中川 『犬部!』はさわやかでクリーンな作品だったので、それとは真反対の作品がいいですよね。遣都さんが言うように、ちょっとダークな男くさい作品をやりたいです。
林 『犬部!』を通して大志は本当に心の優しい人だと感じたので、そういうギャップのある作品は面白そうですね。
『犬部!』はバディのような関係性だけど離れている時間も多かったので、今度はがっつり時間をともにするような関係性の役をやりたいです。何か問題に立ち向かいながら、心と心でぶつかるみたいな。そこでまたいろいろ話し合って作品をつくり上げていきたいです。……でも共演できるならなんでもいいです(笑)。
中川 あははは(笑)。
pia interview→https://t.cn/A6fR3REa
動物たちを保護し、尊い命を繋いできた青森県北里大学に実在した「犬部」というサークルをご存じだろうか? 活動をモデルにした漫画作品がこれまで二作連載され、そのうちの一つである『北里大学獣医学部 犬部!』(著:片野ゆか)原案の映画『犬部!』が7月22日(木・祝)に公開する。
本作で主演を務めるのは林遣都。そして、主人公の親友役を中川大志が演じる。大の動物好きで本作には並々ならぬ思いを抱く二人から、出演が決まったときの心境や動物たちとの撮影エピソードとともに、お互いに役者として刺激を受けたこと、今後共演する機会があったらどんな関係性を演じてみたいのかについて話を聞いた。動物たちの命を繋ぐ物語だからこそ生まれた、様々な絆が垣間見えてくる。
「動物保護問題」というテーマに覚悟と知識を持って挑んだ
――本作は、行き場のない犬と猫を保護し、里親募集や譲渡会を実施していた実在したサークル「犬部」がモデルとなっています。どのような思いを持って作品に挑まれましたか?
林 もともと動物が大好きでいつか動物とかかわる作品や役をやってみたいと思っていたので、お話をいただいたときはとても嬉しかったです。一方で、動物保護問題という動物たちが直面するシビアな世界を目の当たりにしました。
この映画の企画を立ち上げた人たちは、動物たちの問題に真摯に向き合い覚悟を持った強い思いがあると脚本を読んで感じたんです。だからこそ、どれだけの覚悟と知識を持って臨まなければならないのだろう……という思いもありました。僕自身も動物が好きという思いがあるので、その思いを強く持って、多くの人に意味のある作品になればいいなと挑みました。
中川 僕自身も動物が大好きで犬を飼っているので、純粋に動物たちと共演できることがとても楽しみでした。ただ、動物が好きでも『犬部!』で描かれている獣医学や保健所の歴史、保護犬・猫の事情など知らないことが本当にたくさんありました。中にはショッキングに感じることもあって、改めて動物について色々考えるきっかけになりました。
そういった事実があることを、映画を通じて伝えなければならないと。これまでの歴史の中でどのように動物たちの命が扱われてきたのか、そして動物たちを救うための活動によってどう歴史が変わっていったのか、様々なメッセージをこの作品を通して伝えたいと思いながら演じました。
――林さん演じる花井颯太は犬部を設立した獣医学部の学生をモデルにしたキャラクターです。役づくりをする上で意識したことはありますか?
林 行動や生き方に芯のある役だったのでブレずに忠実にやるのみだと思いましたし、モデルとなった太田快作先生の動物に対する思いをしっかり胸に置いて演じようと意識しました。
同時に本作で描かれる犬部のメンバーは、大学時代に出会いサークルを立ち上げて長い時間苦楽や青春をともに過ごし、大人になってそれぞれ動物に関わる職に就いても関係が続いています。十数年間にも渡るお話なので、共演者のみんなと話し合いながら支え合って協力し合って動物たちを救う活動をしてきた仲間である空気感を出すことは大事にしました。
――実際に獣医師の方の現場を見たと聞きました。
林 スタッフの方々が長い月日をかけてリサーチしてくださって、撮影前には獣医師の先生方にお会いしたり実際の手術現場に立ち会わせていただいたりしました。動物たちの尊い命をつなぐ現場を体験し肌で感じて撮影に入らせていただいて覚悟がより深まったことから、役づくりの糧になりました。
――中川さんは犬が大好きな颯太の親友、犬部メンバーの柴崎涼介を演じています。役づくりで意識したことや大変だったことはありますか?
中川 動物保護問題を描いているため、犬の殺処分について理解を深めなければいけません。なので、実際に保健所へ足を運んでどういった実情なのか知る必要がありました。それは役づくりで一番大変でしたね……。動物が好きだからこそ、一番つらい作業でありカロリーをかなり使いました。
動物たちのいる撮影現場は表情豊か
――颯太は「花子」、柴崎は「太郎」とバディとなる犬が登場するほか、多くの犬たちと作品をともにしています。撮影現場では動物たちとはどのように絆を深めていきましたか?
林 動物たちにとっては初めての場所で非日常的な状況だったので、安心感を少しでも与えられるようにみんなが意識していて。青森のロケでは撮影以外の時間も一緒にいました。撮影が終わったらワンちゃんたちの宿泊所にお邪魔して、みんなで一緒に散歩したり。
中川 たくさんのワンちゃんたちを連れて青森の自然いっぱいの街を歩くのは気持ちよかったですよね。
林 気持ちよかったね。東京から来ている子(犬)ばかりだったので、自然いっぱいの中での散歩はどこか気持ちよさそうで。足取りが軽くなっている印象を受けました(笑)。
――ルンルンだったんですね(笑)。動物たちとの撮影で印象に残っていることはありますか?
中川 僕の演じる柴崎が倒れてしまい、何匹ものワンちゃんたちが心配して取り囲んでくれるシーンで犬まみれになるのは思い出に残っています。倒れているので一切動けないんですよ。僕が動くとワンちゃんたちも気が散って動き回ってしまうので。たくさんのワンちゃんに囲んでもらいながら、じっとしているのは大変でした。
でもあれだけ犬に囲まれることもなかったから、犬好きとしてはたまらなかった(笑)。あたたかかったです。
林 ははは(笑)。僕は、保健所で花子と太郎を引き取るシーンの撮影をしたときですね。本当に生まれたての子犬を抱っこしたんです。
ただ、そのとき真夏で子犬のことを考えると長時間の撮影は難しかったので、一瞬を狙って短い時間で撮影し終えよう!と思っていたのですが……寝ちゃって起きなくなりました(笑)。
中川 氷のペットボトルに抱きついたまま起きなくなったんですよね(笑)。
――それはかわいらしいハプニング……!
林 そういうハプニングもすべて心豊かに感じました。
中川 台本にはト書きや動きが書いてあるものの、現場に入ると「これはこれでいいか!」みたいなことも結構あって。思わぬ画が撮れることもありました。それは動物たちとの撮影ならではなのかなと思いました。
次はダークな作品で共演してみたい
――おふたりはドラマ『REPLAY&DESTROY』以来、6年ぶりの共演ですよね。
林 そっか、そんな前か。
中川 そうですね……。あのときはほとんど絡みがなかったんですよ。
――今回お久しぶりの共演が決まったときのお気持ちはいかがでしたか?
林 楽しみでした。僕自身こういった青春群像劇が久しぶりだったので、しっかりコミュニケーションを取れたらなと。同じ事務所で僕の方が少し年上ということもあり、意識した部分ですね。
中川 僕も楽しみでした。バディのような存在でがっつり一緒に演じられるので、どうやって一緒につくっていけるかな!と。あとは現場で遣都さんがどうやって演じられているのかを見るのも楽しみでしたね。
――事務所の先輩である林さんとの共演を経て、中川さんは刺激を受けたことはありますか?
中川 台本に書かれていない余白や映画では描かれない時間、ふたり(颯太と柴崎)の中でどんなことがあったんだろうね?みたいなことを撮影の合間にたくさん話し合いました。ここまで共演者の方と密に話したことはないくらい遣都さんと話して。だからこそ生まれたシーンや空気感もあり、とても刺激を受けました。
林 長い期間一緒にいた颯太と柴崎の関係性を感じ取ってもらうには、話し合いが必要だと考えました。大志は柴崎という人物に対して絶対的な考えを持っていたから、僕も颯太についての考えをしっかりと共有し合って。毎シーン一つひとつ確認し合いながら演じることができて、すごく楽しかったです。歳は少し離れていますけど、早い段階で遠慮がなくなり対等な関係になれたと思います。
中川 台本に書かれていないことをわざわざ話し合う必要はないかもしれないけど、何気ない部分でも共通認識として持っておきたい、埋めておきたいと。そうやって一緒に話している時間は本当に楽しかったです。
――本当に長い時間一緒にいたように見せるため、密にコミュニケーションを取られていたんですね。林さんは中川さんから刺激を受けたことは?
林 僕も動物は大好きなのですが、それ以上に大志は強い動物愛を持っていて。実際に(犬を)飼っていますし、現場でのワンちゃんとの接し方も、なるほどなぁと思うことがたくさんありました。大志だけでなく共演者みんなが動物好きで同じ方向に進んでいけたので、現場で上手くいかない場面でも協力し合って試行錯誤をしながらつくり上げられたと思います。動物を題材にした作品の中で、同じ方向を向けたのはとてもありがたいことでした。
中川 本当にみんな動物が大好きでしたよね。こんなにふれ合える機会もなかったから、大変なことがあってもみんな楽しく撮影に臨んでいました。
――ありがとうございます! 最後に、今後共演する機会があったらどんな関係性の役柄を演じてみたいか教えてください。
中川 僕は悪~いやつをやりたいですね(笑)。
林 一緒!(笑) マフィアとか思い浮かんだ。
中川 『犬部!』はさわやかでクリーンな作品だったので、それとは真反対の作品がいいですよね。遣都さんが言うように、ちょっとダークな男くさい作品をやりたいです。
林 『犬部!』を通して大志は本当に心の優しい人だと感じたので、そういうギャップのある作品は面白そうですね。
『犬部!』はバディのような関係性だけど離れている時間も多かったので、今度はがっつり時間をともにするような関係性の役をやりたいです。何か問題に立ち向かいながら、心と心でぶつかるみたいな。そこでまたいろいろ話し合って作品をつくり上げていきたいです。……でも共演できるならなんでもいいです(笑)。
中川 あははは(笑)。
pia interview→https://t.cn/A6fR3REa
别把公司当家,也别把同事当家人
美国流媒体视频巨头奈飞(Netflix)的CEO里德·黑斯廷斯(Reed Hastings)曾在某次演讲中提到奈飞的企业文化,“我们是一个团队,不是一个家庭。”诚然,我们在工作中总是会遇到公司领导甚至员工都会把公司视作家庭来对待的情况。你把工作放在心上,老板就把你放在心上;你把工作抛在脑后,老板就把你抛在脑后。
过去有一段时间,我非常乐于把同事以及整个公司当作家庭来看待。
我会把他们亲切地称为家人,并且在节日来临之际送上自己手写的卡片祝福。每当有新员工入职这个大家庭的时候,我也会特意为他们准备入职礼物。
我乐享于“家庭”这个词语给大家带来的各种欢乐。它能让我们感受到欢迎、认可以及诚挚的感激之恩。没有什么比“自己是这个家庭的一个成员”更值得庆幸和珍惜了。
然而,如今我却认为这样的观点会给人一种误导,甚至产生负面影响。
在以后的工作中,我再也不会把自己喜爱的公司当作家庭来看待,也不会把身边优秀慷慨的同事当作家人来对待。
01
把公司当作家,到底有什么不好?
过去一年中,因为职位的关系,我有机会与所有的同事进行一对一交流,倾听他们的问题和顾虑,同时共同分享他们的成就和喜庆。然而,在这些对话中,我逐渐意识到一种不安。
当我决定写下这篇文章的时候,我的内心其实是非常复杂和纠结的。毕竟,这样的想法与传统想法和现代企业文化的发展似乎有点格格不入的感觉。
然而,公司就是公司,家庭就是家庭。工作可不是你家庭生活中的一部分。
当然,公司并不是你讨厌的地方;而家庭也不是唯一一个可以展现自己最真实一面的地方。一旦把这两个概念混为一谈,可能你的工作和家庭生活都会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
离开或者遗弃自己的家庭,可能会是你人生中最艰难的抉择之一。假如你的公司都认同这种“家庭”文化的话,那你在选择离开这个家庭的时候,会有什么影响呢?这是否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你的最终抉择?
我认为,如果不把公司和家庭分开来对待,至少可能会出现三个方面的问题。
02
问题一:你不能辞退自己的家人
如果公司想辞退某个不合格的员工时,或者某个员工想要辞职谋求新的就业机会时,该怎么办呢?
首先,你不应该“放弃”自己的家庭。家庭成员之间,也不应该存在辞退和被辞退的关系。
因为我们互相之间称作家人,所以当某个家人决定离开公司的时候,总会造成一种潜在的背叛,同时背地里也少不了各种闲言杂语。
但我们并不是一家人。
我们是公司的员工,公司需要服务于自己的客户,而员工自己也有各自的家庭,还需要支付自己的账单开支。
如果要好好地与家人相聚,或者追求个人的职业目标,我们可能会放弃目前的工作,从而谋求新的工作机会。遇到这种抉择,我们应该武断地摈弃把公司当作家庭的看法,不要觉得有什么舍不得,不要觉得有义务和公司同发展、共成长,更不要有任何愧疚感。
如果下定决心要辞退某个员工时,可能会给人一种背叛或者辜负之感。你肯定不会辞退自己的家人。然而有时候,事情并没有朝着我们希望的方向发展,而部分员工也没有在此背景下取得相应成绩。所以,与其容忍自己的“家人”,倒不如为了双方的利益和发展,下定决心辞退这个“家人”。
在家庭中,家人有时候会通过讨论或建议的方式,互相给对方一种所谓“严厉的爱”。这种沟通方式,和工作中的沟通方式截然不同。在工作中,你们要讨论的只不过是一系列积极并富有建设性的反馈,或者是组织绩效考核等相关工作,一切均与“爱”无关。
因此,在工作中如果涉及到类似沟通或者艰难抉择时,“家庭”这个潜意识概念只会让事情变得更加复杂。
03
问题二:职场家庭与真实家庭之间的界限,越来越模糊
朝九晚五地上下班、走出写字楼,对于许多在家办公的人来说,是一种隐形的奢侈。
我们团队的某些成员,比较偏向于在联合办公区域或者咖啡店里办公。就全公司范围内而言,大约有80%的员工都没有选择到办公室来办公。
这样的工作方式,对员工而言是非常友好的:每天不用花时间往返于居住地和工作地,在家吃饭也可以进一步节省开支,当然还可以整天和家人待在一起等等。
然而,如果选择这样的工作方式,就无法真正划清工作和家庭之间的界限。
我们并不希望员工会遭遇这样的困惑。我们希望的是,无论在实际工作中,还是离开办公室以外的地方,员工都可以尽享自己的个人时间。
04
问题三:差别化对待你的”家庭“
如果能够在工作中找到属于自己的乐趣,你就不会在快下班时迫切地希望离开办公室。
在工作中,虽然会面临各种各样的挑战,但保持一定的乐趣仍然非常必要的。但同时,它可能导致你在工作中主动地去加班。从公司角度而言,公司并不希望员工在下班过后仍然牺牲自己的时间,继续投入到工作中。
所以,我们就很自然地在非上班时间通过在线聊天工具一起交流,当然也包括工作沟通。当我们价值观逐渐趋于一致时,我们之间的关系会更加紧密,于是我们会花更多的时间相互了解。当我们在相互了解的基础上建立互信关系后,我们在工作中就会更加默契地合作,从而让工作更高效。
我从来都不希望公司员工的家人总是处于被冷落的状态,或者他们的重要性永远都排在公司员工之后。然而这却是事实。
我非常认同和赞赏团队成员在工作中的投入。我们努力工作,然后得到精心准备的奖励以及不错的薪资回报。但我们不应该牺牲与家人相处的时间,来换取这些奖励和回报。因此,我认为我们最应该做的事,就是帮助团队成员在工作和家庭之间划出一条清晰又着实的分界线。
05
保持健康的分界线
只有在工作和家庭生活两方面保持清晰的分界线,才能形成健康的关系网络。
在工作中,保持健康的分界线主要有三个好处:
更清晰地明确自身工作职责;
进一步激发创造力、保持高度透明及诚信;
推进制定受大家认可的行为规范,进一步促进协作;
从本质上来讲,我们的核心价值观会帮我们建立各种分界线,遇到困难抉择时为我们提供理论依据,同时还指导着我们的日常行为规范。
一旦明确工作职责,就可以进一步确立工作中各项职责的分界线;此外还可以确立基于规章制度以及办事流程等形式的额外分界线。
我并不是说,明确分界线过后就不能再修改或调整。重要的是,做好第一步,明确清晰的分界线。这样就可以找到一段健康关系的起点,同时还可以友好地沟通各项规划和期待。
为了明确工作和家庭生活中的分界线,团队成员总结了以下五种方式:
在工作和家庭生活中,分别使用不同的网络浏览器;
最好在电脑和相关应用中设置不同的个人资料,从而在非工作时间不受它们的影响;
晚上不要打开电脑,也不要尝试查看任何和工作有关的信息;
与家人约定清晰的家庭生活时间,这样他们就能知道你的工作时间(很多人还建议不要在工作时间做自己的私事);
跟家人相处时,手机放在一边,尽量控制自己想要查看各种工作事项的想法和欲望。
奈飞CEO里德在《奈飞文化手册》(Powerful: Building a Culture of Freedom and Responsibility)中提到:
我们是一个团队,不是一个家庭。我们就像是专业运动队伍一样,而不是小孩子的一群玩伴。奈飞的领导层在招人用人、员工培训甚至辞退方面,都要求干净利落,所以我们每个岗位上的员工都是星级员工。
此外,我还非常喜欢菲律宾Pinay公司的CEO查丽蒂·德尔莫(Charity Delmo)要求员工以“家人为先、工作为次”的那句话:
在公司给你第二个家之前,它一直都是你的家;在你成为我的家人之前,他们一直都是你的家人。#职场#
美国流媒体视频巨头奈飞(Netflix)的CEO里德·黑斯廷斯(Reed Hastings)曾在某次演讲中提到奈飞的企业文化,“我们是一个团队,不是一个家庭。”诚然,我们在工作中总是会遇到公司领导甚至员工都会把公司视作家庭来对待的情况。你把工作放在心上,老板就把你放在心上;你把工作抛在脑后,老板就把你抛在脑后。
过去有一段时间,我非常乐于把同事以及整个公司当作家庭来看待。
我会把他们亲切地称为家人,并且在节日来临之际送上自己手写的卡片祝福。每当有新员工入职这个大家庭的时候,我也会特意为他们准备入职礼物。
我乐享于“家庭”这个词语给大家带来的各种欢乐。它能让我们感受到欢迎、认可以及诚挚的感激之恩。没有什么比“自己是这个家庭的一个成员”更值得庆幸和珍惜了。
然而,如今我却认为这样的观点会给人一种误导,甚至产生负面影响。
在以后的工作中,我再也不会把自己喜爱的公司当作家庭来看待,也不会把身边优秀慷慨的同事当作家人来对待。
01
把公司当作家,到底有什么不好?
过去一年中,因为职位的关系,我有机会与所有的同事进行一对一交流,倾听他们的问题和顾虑,同时共同分享他们的成就和喜庆。然而,在这些对话中,我逐渐意识到一种不安。
当我决定写下这篇文章的时候,我的内心其实是非常复杂和纠结的。毕竟,这样的想法与传统想法和现代企业文化的发展似乎有点格格不入的感觉。
然而,公司就是公司,家庭就是家庭。工作可不是你家庭生活中的一部分。
当然,公司并不是你讨厌的地方;而家庭也不是唯一一个可以展现自己最真实一面的地方。一旦把这两个概念混为一谈,可能你的工作和家庭生活都会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
离开或者遗弃自己的家庭,可能会是你人生中最艰难的抉择之一。假如你的公司都认同这种“家庭”文化的话,那你在选择离开这个家庭的时候,会有什么影响呢?这是否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你的最终抉择?
我认为,如果不把公司和家庭分开来对待,至少可能会出现三个方面的问题。
02
问题一:你不能辞退自己的家人
如果公司想辞退某个不合格的员工时,或者某个员工想要辞职谋求新的就业机会时,该怎么办呢?
首先,你不应该“放弃”自己的家庭。家庭成员之间,也不应该存在辞退和被辞退的关系。
因为我们互相之间称作家人,所以当某个家人决定离开公司的时候,总会造成一种潜在的背叛,同时背地里也少不了各种闲言杂语。
但我们并不是一家人。
我们是公司的员工,公司需要服务于自己的客户,而员工自己也有各自的家庭,还需要支付自己的账单开支。
如果要好好地与家人相聚,或者追求个人的职业目标,我们可能会放弃目前的工作,从而谋求新的工作机会。遇到这种抉择,我们应该武断地摈弃把公司当作家庭的看法,不要觉得有什么舍不得,不要觉得有义务和公司同发展、共成长,更不要有任何愧疚感。
如果下定决心要辞退某个员工时,可能会给人一种背叛或者辜负之感。你肯定不会辞退自己的家人。然而有时候,事情并没有朝着我们希望的方向发展,而部分员工也没有在此背景下取得相应成绩。所以,与其容忍自己的“家人”,倒不如为了双方的利益和发展,下定决心辞退这个“家人”。
在家庭中,家人有时候会通过讨论或建议的方式,互相给对方一种所谓“严厉的爱”。这种沟通方式,和工作中的沟通方式截然不同。在工作中,你们要讨论的只不过是一系列积极并富有建设性的反馈,或者是组织绩效考核等相关工作,一切均与“爱”无关。
因此,在工作中如果涉及到类似沟通或者艰难抉择时,“家庭”这个潜意识概念只会让事情变得更加复杂。
03
问题二:职场家庭与真实家庭之间的界限,越来越模糊
朝九晚五地上下班、走出写字楼,对于许多在家办公的人来说,是一种隐形的奢侈。
我们团队的某些成员,比较偏向于在联合办公区域或者咖啡店里办公。就全公司范围内而言,大约有80%的员工都没有选择到办公室来办公。
这样的工作方式,对员工而言是非常友好的:每天不用花时间往返于居住地和工作地,在家吃饭也可以进一步节省开支,当然还可以整天和家人待在一起等等。
然而,如果选择这样的工作方式,就无法真正划清工作和家庭之间的界限。
我们并不希望员工会遭遇这样的困惑。我们希望的是,无论在实际工作中,还是离开办公室以外的地方,员工都可以尽享自己的个人时间。
04
问题三:差别化对待你的”家庭“
如果能够在工作中找到属于自己的乐趣,你就不会在快下班时迫切地希望离开办公室。
在工作中,虽然会面临各种各样的挑战,但保持一定的乐趣仍然非常必要的。但同时,它可能导致你在工作中主动地去加班。从公司角度而言,公司并不希望员工在下班过后仍然牺牲自己的时间,继续投入到工作中。
所以,我们就很自然地在非上班时间通过在线聊天工具一起交流,当然也包括工作沟通。当我们价值观逐渐趋于一致时,我们之间的关系会更加紧密,于是我们会花更多的时间相互了解。当我们在相互了解的基础上建立互信关系后,我们在工作中就会更加默契地合作,从而让工作更高效。
我从来都不希望公司员工的家人总是处于被冷落的状态,或者他们的重要性永远都排在公司员工之后。然而这却是事实。
我非常认同和赞赏团队成员在工作中的投入。我们努力工作,然后得到精心准备的奖励以及不错的薪资回报。但我们不应该牺牲与家人相处的时间,来换取这些奖励和回报。因此,我认为我们最应该做的事,就是帮助团队成员在工作和家庭之间划出一条清晰又着实的分界线。
05
保持健康的分界线
只有在工作和家庭生活两方面保持清晰的分界线,才能形成健康的关系网络。
在工作中,保持健康的分界线主要有三个好处:
更清晰地明确自身工作职责;
进一步激发创造力、保持高度透明及诚信;
推进制定受大家认可的行为规范,进一步促进协作;
从本质上来讲,我们的核心价值观会帮我们建立各种分界线,遇到困难抉择时为我们提供理论依据,同时还指导着我们的日常行为规范。
一旦明确工作职责,就可以进一步确立工作中各项职责的分界线;此外还可以确立基于规章制度以及办事流程等形式的额外分界线。
我并不是说,明确分界线过后就不能再修改或调整。重要的是,做好第一步,明确清晰的分界线。这样就可以找到一段健康关系的起点,同时还可以友好地沟通各项规划和期待。
为了明确工作和家庭生活中的分界线,团队成员总结了以下五种方式:
在工作和家庭生活中,分别使用不同的网络浏览器;
最好在电脑和相关应用中设置不同的个人资料,从而在非工作时间不受它们的影响;
晚上不要打开电脑,也不要尝试查看任何和工作有关的信息;
与家人约定清晰的家庭生活时间,这样他们就能知道你的工作时间(很多人还建议不要在工作时间做自己的私事);
跟家人相处时,手机放在一边,尽量控制自己想要查看各种工作事项的想法和欲望。
奈飞CEO里德在《奈飞文化手册》(Powerful: Building a Culture of Freedom and Responsibility)中提到:
我们是一个团队,不是一个家庭。我们就像是专业运动队伍一样,而不是小孩子的一群玩伴。奈飞的领导层在招人用人、员工培训甚至辞退方面,都要求干净利落,所以我们每个岗位上的员工都是星级员工。
此外,我还非常喜欢菲律宾Pinay公司的CEO查丽蒂·德尔莫(Charity Delmo)要求员工以“家人为先、工作为次”的那句话:
在公司给你第二个家之前,它一直都是你的家;在你成为我的家人之前,他们一直都是你的家人。#职场#
#中国民俗# 这十大事情,需要选择良辰吉日!
选吉日在风水学中是一门大学问,真正懂得人又少,会准确利用的人更是少之又少。所以,这门精奥的神秘科学并没有得到合理的社会地位和存在价值。下面是生活当中必须要选择吉日良辰的一些日常生活行为,这些行为大都影响到了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对未来的顺逆影响较大,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1结婚择日
结婚双方必须要选择适合双方共同喜用神属性的日子。能够选择干支相生,时辰相配合的日子更好,如果不能选择最佳吉日,那么推求其次,选择男方最佳日子,女方不好不坏的日子便可以办事。因为,结婚这天是男方家里为主,需要举行各种仪式,男方喜用神的日子办事就吉利,没有意外事情影响,所以事顺了,心情就顺,婚结的高兴,大家都高兴就是好兆头。
2入宅选日
现在房地产发展迅猛,大家搬新房子的很多,入宅都很讲究,各地都有各地的规矩。甚至有些地方半夜搬家,也有的地方不论时间。
通常来讲,搬家时间上没有特许的讲究,也不用半夜半夜的叮当作响影响邻居休息,大概正常时间段搬家便可以,适当的摆个小仪式。搬家入宅注意选择女主的喜用神为主,男的主阳,主动,阳气重,不爱犯小毛病,而且多在外打拼。女的居家为主,主阴气,主静,所以女人心情好,家里就太平。
3开业择日
开业选择法人,或者是个人老板的喜用神便可以了。这个比较简单,喜用神日子,并且干支相生为主,不能地支生天干,就选择天干生地支。一般不选择干支相克的,这样的话生意容易生口角,不赚钱。
4出行择日
出门办事求人,或者旅行很重要,这个择日子的重要性太强大了。原因是,这些事情只要是一出门就知道顺不顺利了,属于非常明显就在眼前,跟搬家,结婚,开业需要个时间过程不一样。这种短期行为,是有迅速的反应和反馈结果的。
好日子办事,一顺百顺,锦上添花。不择日子办事,运气好的遇不到人,或者有阻碍,事情延迟。运气差的,好事最终变成坏事。要是倒霉的,那就要倒霉了。好多出门遇到车祸的,甚至一命呜呼的,那就是倒霉到家了。
5动土开工
家里搞装修,搞建设,做工程,或者建筑队,房地产,或者是工程开工,都需要选择动土吉日。
严谨的话,最好要祭拜下,举行个意识。原因是,地球上连年战祸,亡灵太多,好多亡灵亡魂的不得安生,难以超度,动土往往会侵犯亡灵的忌讳,所以好多工程也都传出来一些很诡异的事情。甚至有些工程都需要工人的生命去偿还,血的代价太重了。
6破土安葬
安葬亲人叫“破土”,工程开工叫“动土”。亲人的安葬是个大事情,虽然很多时候我们并不懂得如何选择阴宅,就是选地气,但是安葬的日子一定要讲究。吉日吉时,安葬大吉,就算地气不足,也能承接天时地利人和,慢慢的养气。
另外,安葬选地气,只要是自己家里或者自己讲究些,平时自己观察便可以。特别是现在霜露下降的季节,在阴历九月前后,去山里观察,清晨时分,雾气霭霭,凝结不散的,就是地气聚集之地。特别是雾气凝重,最后散去的,大多数都是风水眼,所以不算很难看风水,自己有些物理常识,或者生活经验平时就做了。
7登记订婚。
这条本来应该排前面的,忘了,所以写在这里了。这个仅次于结婚日期,登记,订婚,包括家里老人们见面,都得找个吉日,商谈事情很重要,而登记顺利不顺利更重要。办喜事,一定要喜庆,和和美美,欢欢乐乐,一顺百顺。有一个不顺,心里面添堵,越寻思越膈应,好事也变成坏事了。
8剖腹产择日
本来这条我不想写的,写了有宣传业务之嫌。不管有没有嫌疑,简单说下,选择好的日子时辰破腹产,对孩子对大人都是最佳的选择。有什么比生一个富贵的宝宝更值得的投资呢!哪怕你赚了几千万,几个亿,没有一个好的孩子给你撑门面,有再多的钱和地位,也跟个屁没什么两样。
因为你的人生,一点希望,一点指望都没有,守着一堆死钱,还不知道哪天败家子一把就给你赌光了。
9购买大件
买房子,买车子,投资大的物件,都得选日子。做大型的交易,或者是签约合同,都得选日子办事。不说日子对其中的影响有多重要,就说办事顺利不顺利直接影响到最后的结果。很多人买房子,没几天房子就开始贬值,到最后卖都卖不掉,可以回头找找看看签约的日子,保证是你倒霉的忌神日子去买的。
10升迁,就业,入职,会考,面试,相亲。
升迁,就业,入职,会考,面试,相亲。
上述这些日子,按照有利于自身发展的基本要求来说,都应该适度选择对自己有利的日子和时辰,不过有时候可能不能依照自己的安排,所以在能够有选择空间的时候,尽可能的选择有利于自己的日子和时辰,也是非常有必要的。
选吉日在风水学中是一门大学问,真正懂得人又少,会准确利用的人更是少之又少。所以,这门精奥的神秘科学并没有得到合理的社会地位和存在价值。下面是生活当中必须要选择吉日良辰的一些日常生活行为,这些行为大都影响到了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对未来的顺逆影响较大,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1结婚择日
结婚双方必须要选择适合双方共同喜用神属性的日子。能够选择干支相生,时辰相配合的日子更好,如果不能选择最佳吉日,那么推求其次,选择男方最佳日子,女方不好不坏的日子便可以办事。因为,结婚这天是男方家里为主,需要举行各种仪式,男方喜用神的日子办事就吉利,没有意外事情影响,所以事顺了,心情就顺,婚结的高兴,大家都高兴就是好兆头。
2入宅选日
现在房地产发展迅猛,大家搬新房子的很多,入宅都很讲究,各地都有各地的规矩。甚至有些地方半夜搬家,也有的地方不论时间。
通常来讲,搬家时间上没有特许的讲究,也不用半夜半夜的叮当作响影响邻居休息,大概正常时间段搬家便可以,适当的摆个小仪式。搬家入宅注意选择女主的喜用神为主,男的主阳,主动,阳气重,不爱犯小毛病,而且多在外打拼。女的居家为主,主阴气,主静,所以女人心情好,家里就太平。
3开业择日
开业选择法人,或者是个人老板的喜用神便可以了。这个比较简单,喜用神日子,并且干支相生为主,不能地支生天干,就选择天干生地支。一般不选择干支相克的,这样的话生意容易生口角,不赚钱。
4出行择日
出门办事求人,或者旅行很重要,这个择日子的重要性太强大了。原因是,这些事情只要是一出门就知道顺不顺利了,属于非常明显就在眼前,跟搬家,结婚,开业需要个时间过程不一样。这种短期行为,是有迅速的反应和反馈结果的。
好日子办事,一顺百顺,锦上添花。不择日子办事,运气好的遇不到人,或者有阻碍,事情延迟。运气差的,好事最终变成坏事。要是倒霉的,那就要倒霉了。好多出门遇到车祸的,甚至一命呜呼的,那就是倒霉到家了。
5动土开工
家里搞装修,搞建设,做工程,或者建筑队,房地产,或者是工程开工,都需要选择动土吉日。
严谨的话,最好要祭拜下,举行个意识。原因是,地球上连年战祸,亡灵太多,好多亡灵亡魂的不得安生,难以超度,动土往往会侵犯亡灵的忌讳,所以好多工程也都传出来一些很诡异的事情。甚至有些工程都需要工人的生命去偿还,血的代价太重了。
6破土安葬
安葬亲人叫“破土”,工程开工叫“动土”。亲人的安葬是个大事情,虽然很多时候我们并不懂得如何选择阴宅,就是选地气,但是安葬的日子一定要讲究。吉日吉时,安葬大吉,就算地气不足,也能承接天时地利人和,慢慢的养气。
另外,安葬选地气,只要是自己家里或者自己讲究些,平时自己观察便可以。特别是现在霜露下降的季节,在阴历九月前后,去山里观察,清晨时分,雾气霭霭,凝结不散的,就是地气聚集之地。特别是雾气凝重,最后散去的,大多数都是风水眼,所以不算很难看风水,自己有些物理常识,或者生活经验平时就做了。
7登记订婚。
这条本来应该排前面的,忘了,所以写在这里了。这个仅次于结婚日期,登记,订婚,包括家里老人们见面,都得找个吉日,商谈事情很重要,而登记顺利不顺利更重要。办喜事,一定要喜庆,和和美美,欢欢乐乐,一顺百顺。有一个不顺,心里面添堵,越寻思越膈应,好事也变成坏事了。
8剖腹产择日
本来这条我不想写的,写了有宣传业务之嫌。不管有没有嫌疑,简单说下,选择好的日子时辰破腹产,对孩子对大人都是最佳的选择。有什么比生一个富贵的宝宝更值得的投资呢!哪怕你赚了几千万,几个亿,没有一个好的孩子给你撑门面,有再多的钱和地位,也跟个屁没什么两样。
因为你的人生,一点希望,一点指望都没有,守着一堆死钱,还不知道哪天败家子一把就给你赌光了。
9购买大件
买房子,买车子,投资大的物件,都得选日子。做大型的交易,或者是签约合同,都得选日子办事。不说日子对其中的影响有多重要,就说办事顺利不顺利直接影响到最后的结果。很多人买房子,没几天房子就开始贬值,到最后卖都卖不掉,可以回头找找看看签约的日子,保证是你倒霉的忌神日子去买的。
10升迁,就业,入职,会考,面试,相亲。
升迁,就业,入职,会考,面试,相亲。
上述这些日子,按照有利于自身发展的基本要求来说,都应该适度选择对自己有利的日子和时辰,不过有时候可能不能依照自己的安排,所以在能够有选择空间的时候,尽可能的选择有利于自己的日子和时辰,也是非常有必要的。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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