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泉行
出身天宝今年几,
顽钝如锤命如纸。
作官不了却来归,
还是杜陵一男子。
北风惨惨投温泉,
忽忆先皇游幸年。
身骑厩马引天仗,
直入华清列御前。
玉林瑶雪满寒山,
上升玄阁游绛烟。
平明羽卫朝万国,
车马合沓溢四廛。
蒙恩每浴华池水,
扈猎不蹂渭北田。
朝廷无事共欢燕,
美人丝管从九天。
一朝铸鼎降龙驭,
小臣髯绝不得去。
今来萧瑟万井空,
唯见苍山起烟雾。
可怜蹭蹬失风波,
仰天大叫无奈何。
弊裘贏马冻欲死,
赖遇主人杯酒多。
出身天宝今年几,
顽钝如锤命如纸。
作官不了却来归,
还是杜陵一男子。
北风惨惨投温泉,
忽忆先皇游幸年。
身骑厩马引天仗,
直入华清列御前。
玉林瑶雪满寒山,
上升玄阁游绛烟。
平明羽卫朝万国,
车马合沓溢四廛。
蒙恩每浴华池水,
扈猎不蹂渭北田。
朝廷无事共欢燕,
美人丝管从九天。
一朝铸鼎降龙驭,
小臣髯绝不得去。
今来萧瑟万井空,
唯见苍山起烟雾。
可怜蹭蹬失风波,
仰天大叫无奈何。
弊裘贏马冻欲死,
赖遇主人杯酒多。
论及古典风雅,自然要提到《源氏物语》。本篇译文的原文出自山口仲美老师的《中国蝉鸣,须得一听》,该书讲述了老师在北京讲学期间的逸闻趣事。虽然目前全书的翻译已经完成,不过还没有进行校勘,总有些不足之处。
山口老师是紫绶褒章获得者,目前国内出版的作品有《大家的日语史》以及《男人和女人的故事》,研究方向有《源氏物语》、《今昔物语集》以及拟声拟态词等等。希望今后可以有机会翻译她的其他作品。
風雅な古典に触れるなら、「源氏物語」を避けることができないだろう。原文は山口仲美先生が短期授業で北京に滞在する間に起きたエピソードの短編集―「中国の蝉は何と鳴く」から摘録いたします。全書の翻訳は全うしたが、まだ校閲していないので、何となく物足りない感じがしている。
先生は紫綬褒章の受章者で、おもに「源氏物語」、「今昔物語集」、および擬声・擬態語の研究をなさっていらっしゃいます。これまで、中国で上梓された作品は「大家的日语史」と「男人和女人的故事」しかない、ほかの作品を翻訳させていただければ幸いです。
情交はあったのか?
源氏物語は、日本の誇るべき古典。話の展開のうまさ、人生をとらえる視点の深さ、文化全体をあぶりだす視野の広さ、それらを巧みに言葉に乗せていく卓趨した表現力、そういったものを絶えず読者に感じさせつつ、一千年を生き抜いてきた。
私は、源氏物語について外国で何回か講演する機会に恵まれていた。「北京日本学研究センター」の古典研究会でも、源氏物語についての講演を行うことになった。日本語で行うから、まずは日本語の分かる中国人でなければならない。その上、日本人も敬遠する古典語が分からなければならない。そんな中国人が、北京に大勢いるとは思えない。主催者は、センター内の小さな部屋を用意した。
ところが、当日、四十五人の中国人研究者とその卵の大学院生が集まり、小さな部屋から人が溢れ出ていた。急拠、少し大きな部屋に変更して、「源氏物語の表現方法」というタイトルで話をした。
[源氏物語は、ご存知のようにラプストーリー。だから、たくさんの恋愛が描かれている。でも、不思議なんですね。情交そのものの場面が全くといっていいほどないんです。一体、とうやって恋愛場面を描くんでしょうか?]
私は、そう言ってから、光源氏が人妻の空蝉をくどいている場面の絵を見せる。江戸時代に流布した『絵本源氏物語』の絵だ。格子と几帳の間で、立派な衣装を着た光源氏が、真剣なまなざしで空蝉をくどいている。「ずっと前からあなたを慕い続けてこういう機会を狙っていたんだ。あなたとこうして出会うのは、前世からの縁だと思える」と。
「光源氏は、類まれなる美男。地位も身分も経済力も、群を抜いている。そんな男性にくどかれて、空蝉は舞い上がったでしょうか?空蝉は、賢い女性。しがない地方官の妻に納まっている自分は、しょせん一夜の慰みものであることを見抜いています。だから、空蝉は、光源氏に対して拒絶的な態度をとっています。さて、原文は、次のように続きます。これから私が読んでみますから、光源氏と人妻は情を交わしたのか、それともこれからなのかを判定してくださいね。」
人がらのたをやぎたるに、強き心をしひて加へたれば、なよ竹の心地してさすがに折るべくもあらず。
まことに心やましくて、あながちなる御心ばへを、言ふかたなしと思ひて、泣くさまなどいとあはれなり。心苦しくはあれど、見ざらましかば口惜しからましと思す。(源氏物語「帚木」)
「ちょっと現代語訳をしてみます。『空蝉は、人柄が柔和であるのに、無理に強い態度を加えて光源氏に対応しているので、細くしなやかな竹のように思え、さすがに手折ることはできそうもない。
空蝉は心底辛くて、無理無体ななさりようを本当にひどいと思って泣いている様子など、とても風情がある。気の毒ではあるけれど、会わなかったら残念であったろうと光源氏はお思いになる』。
さて、二人の間に情交はあったのでしょうか?」
中国人たちは、あちこちで「ない、ない」の声をあげている。
可曾春风一度?
《源氏物语》是日本引以为傲的古典小说。故事铺陈手法得宜,观察人生透彻入微,刻画文化视野广阔,以精巧的遣词用句造就了其卓越的表现力。一千年来,读者们不断发掘出文章的妙处,令其魅力延续至今。
我也深受其惠,有过好几次机会,赴国外讲授《源氏物语》。在“北京日本学研究中心”的古典研究会里,马上也要举办《源氏物语》的讲座。讲座全程日语,所以参加的中国人必须通晓日语,并且要对日本古典有一定了解。现在连日本人都对日本的古典敬而远之,我想当然地认为这样的人在北京应该为数不多。因此,主办者只是准备了一间中心内的小教室。
出乎意料的是,当天,光研究者就来了四十五人,再加上将来会成为研究者的相关研究生,小教室里顿时人满为患。我们马上换了一件大教室,开始了题为“源氏物语表现方法”的讲座。
“提到《源氏物语》,大家都知道是一部言情小说。因此,里面有很多恋爱场景的描写。而不可思议的是,亲密旖旎的场景却基本上没有出现过。那么,恋爱的场景是如何来描绘的呢?”
说着,我向大家展示一幅插画,画的是光源氏向人妻空蝉发起言语攻势场景。这幅画选自江户时代就流传于世的《绘本源氏物语》。格门幔帐间,衣冠楚楚的光源氏目光真挚,倾诉衷肠:“私心倾慕,已历多时。终觅此良机,始与卿一会,莫不是前世宿缘。”
“光源氏乃是一名绝世美男子。无论其身份地位,还是经济能力,都是超然的。有这样一名男子倾诉衷肠,空蝉会觉得飘飘然吗?空蝉是位聪明的女性,丈夫虽然是个地位低微的地方官,不过她却能安于现状,并且看穿了自己与光源氏之间,那不过是一夕之欢。因此,她对光源氏一直都是敬而远之的。那么,我接着往下阅读原文。我读完以后,请大家来判断一下,光源氏和人妻空蝉是否有过亲密接触,还是接下来会有。”
*此处原文摘录了《帚木》古文原版中的这段话。
“解释成现代日语。‘空蝉虽为人柔和,但面对光源氏的无理相迫,却表现得犹如弱竹一般。其杆虽细,却也不能信手摧折。光源氏的非礼强逼,让空蝉心中气苦,认为光源氏实在是恣意妄为。可她这般梨花带雨,偏又别具风情。光源氏未必出于本意,心中也有不忍,又觉若无此会,着实可惜。’那么,两人可曾春风一度呢。”
听讲的中国人当中,纷纷传出“没有,没有”的声音。
《绘本源氏物语》的《帚木》(左图)描绘的场景为光源氏,头中将等“雨夜品香”。右图来自《源氏香の図》(右上角的字是:源氏香の図,帚木),场景更贴近格门幔帐的描述。
山口老师是紫绶褒章获得者,目前国内出版的作品有《大家的日语史》以及《男人和女人的故事》,研究方向有《源氏物语》、《今昔物语集》以及拟声拟态词等等。希望今后可以有机会翻译她的其他作品。
風雅な古典に触れるなら、「源氏物語」を避けることができないだろう。原文は山口仲美先生が短期授業で北京に滞在する間に起きたエピソードの短編集―「中国の蝉は何と鳴く」から摘録いたします。全書の翻訳は全うしたが、まだ校閲していないので、何となく物足りない感じがしている。
先生は紫綬褒章の受章者で、おもに「源氏物語」、「今昔物語集」、および擬声・擬態語の研究をなさっていらっしゃいます。これまで、中国で上梓された作品は「大家的日语史」と「男人和女人的故事」しかない、ほかの作品を翻訳させていただければ幸いです。
情交はあったのか?
源氏物語は、日本の誇るべき古典。話の展開のうまさ、人生をとらえる視点の深さ、文化全体をあぶりだす視野の広さ、それらを巧みに言葉に乗せていく卓趨した表現力、そういったものを絶えず読者に感じさせつつ、一千年を生き抜いてきた。
私は、源氏物語について外国で何回か講演する機会に恵まれていた。「北京日本学研究センター」の古典研究会でも、源氏物語についての講演を行うことになった。日本語で行うから、まずは日本語の分かる中国人でなければならない。その上、日本人も敬遠する古典語が分からなければならない。そんな中国人が、北京に大勢いるとは思えない。主催者は、センター内の小さな部屋を用意した。
ところが、当日、四十五人の中国人研究者とその卵の大学院生が集まり、小さな部屋から人が溢れ出ていた。急拠、少し大きな部屋に変更して、「源氏物語の表現方法」というタイトルで話をした。
[源氏物語は、ご存知のようにラプストーリー。だから、たくさんの恋愛が描かれている。でも、不思議なんですね。情交そのものの場面が全くといっていいほどないんです。一体、とうやって恋愛場面を描くんでしょうか?]
私は、そう言ってから、光源氏が人妻の空蝉をくどいている場面の絵を見せる。江戸時代に流布した『絵本源氏物語』の絵だ。格子と几帳の間で、立派な衣装を着た光源氏が、真剣なまなざしで空蝉をくどいている。「ずっと前からあなたを慕い続けてこういう機会を狙っていたんだ。あなたとこうして出会うのは、前世からの縁だと思える」と。
「光源氏は、類まれなる美男。地位も身分も経済力も、群を抜いている。そんな男性にくどかれて、空蝉は舞い上がったでしょうか?空蝉は、賢い女性。しがない地方官の妻に納まっている自分は、しょせん一夜の慰みものであることを見抜いています。だから、空蝉は、光源氏に対して拒絶的な態度をとっています。さて、原文は、次のように続きます。これから私が読んでみますから、光源氏と人妻は情を交わしたのか、それともこれからなのかを判定してくださいね。」
人がらのたをやぎたるに、強き心をしひて加へたれば、なよ竹の心地してさすがに折るべくもあらず。
まことに心やましくて、あながちなる御心ばへを、言ふかたなしと思ひて、泣くさまなどいとあはれなり。心苦しくはあれど、見ざらましかば口惜しからましと思す。(源氏物語「帚木」)
「ちょっと現代語訳をしてみます。『空蝉は、人柄が柔和であるのに、無理に強い態度を加えて光源氏に対応しているので、細くしなやかな竹のように思え、さすがに手折ることはできそうもない。
空蝉は心底辛くて、無理無体ななさりようを本当にひどいと思って泣いている様子など、とても風情がある。気の毒ではあるけれど、会わなかったら残念であったろうと光源氏はお思いになる』。
さて、二人の間に情交はあったのでしょうか?」
中国人たちは、あちこちで「ない、ない」の声をあげている。
可曾春风一度?
《源氏物语》是日本引以为傲的古典小说。故事铺陈手法得宜,观察人生透彻入微,刻画文化视野广阔,以精巧的遣词用句造就了其卓越的表现力。一千年来,读者们不断发掘出文章的妙处,令其魅力延续至今。
我也深受其惠,有过好几次机会,赴国外讲授《源氏物语》。在“北京日本学研究中心”的古典研究会里,马上也要举办《源氏物语》的讲座。讲座全程日语,所以参加的中国人必须通晓日语,并且要对日本古典有一定了解。现在连日本人都对日本的古典敬而远之,我想当然地认为这样的人在北京应该为数不多。因此,主办者只是准备了一间中心内的小教室。
出乎意料的是,当天,光研究者就来了四十五人,再加上将来会成为研究者的相关研究生,小教室里顿时人满为患。我们马上换了一件大教室,开始了题为“源氏物语表现方法”的讲座。
“提到《源氏物语》,大家都知道是一部言情小说。因此,里面有很多恋爱场景的描写。而不可思议的是,亲密旖旎的场景却基本上没有出现过。那么,恋爱的场景是如何来描绘的呢?”
说着,我向大家展示一幅插画,画的是光源氏向人妻空蝉发起言语攻势场景。这幅画选自江户时代就流传于世的《绘本源氏物语》。格门幔帐间,衣冠楚楚的光源氏目光真挚,倾诉衷肠:“私心倾慕,已历多时。终觅此良机,始与卿一会,莫不是前世宿缘。”
“光源氏乃是一名绝世美男子。无论其身份地位,还是经济能力,都是超然的。有这样一名男子倾诉衷肠,空蝉会觉得飘飘然吗?空蝉是位聪明的女性,丈夫虽然是个地位低微的地方官,不过她却能安于现状,并且看穿了自己与光源氏之间,那不过是一夕之欢。因此,她对光源氏一直都是敬而远之的。那么,我接着往下阅读原文。我读完以后,请大家来判断一下,光源氏和人妻空蝉是否有过亲密接触,还是接下来会有。”
*此处原文摘录了《帚木》古文原版中的这段话。
“解释成现代日语。‘空蝉虽为人柔和,但面对光源氏的无理相迫,却表现得犹如弱竹一般。其杆虽细,却也不能信手摧折。光源氏的非礼强逼,让空蝉心中气苦,认为光源氏实在是恣意妄为。可她这般梨花带雨,偏又别具风情。光源氏未必出于本意,心中也有不忍,又觉若无此会,着实可惜。’那么,两人可曾春风一度呢。”
听讲的中国人当中,纷纷传出“没有,没有”的声音。
《绘本源氏物语》的《帚木》(左图)描绘的场景为光源氏,头中将等“雨夜品香”。右图来自《源氏香の図》(右上角的字是:源氏香の図,帚木),场景更贴近格门幔帐的描述。
展品解读|初进白鹿表#畸人青藤——徐渭书画作品展#
纸本
纵29厘米,横42厘米
清嘉庆三年(1798)刻
中国国家图书馆藏
此件首题“初进白鹿表”,集刻于《清啸阁藏帖》“数”册。《清啸阁藏帖》以六艺——礼、乐、射、御、书、数排序,刻于清嘉庆三年(1798),陈希濂摹,冯瑜刻,隶书首题“清啸阁藏帖”。
馆藏本为初拓本,有张伯英跋并钤“勺圃”印,开本高29厘米,半开宽14厘米,全帖共计6册157开。此表书法,为徐渭传世有纪年可考作品中最早的一件,也是他最为工稳整饬的楷书。徐渭个性已初见端倪,但仍与明代的奏呈之书相仿。
嘉靖年间,由于皇帝喜好祥瑞,故一时献瑞几成风尚,胡宗宪自然不能例外。《万历野获编》卷十《词林·四六》云:“嘉靖间倭事旁午,而主上酷喜祥瑞。胡默林(即胡宗宪)总制南方,每报捷献瑞,辄为四六表,以博天颜一启。上又留心文字,凡俪语奇丽处,皆以御笔点出,别令小臣录为一册。以故东南才士,荐绅则田汝成、茅坤辈,诸生则徐渭等,咸集幕下,不减罗隐之于钱镠。此后大帅军中,亦绝无此风尚。”
田汝成(明文学家,字叔禾,嘉靖五年进士,官至广西布政司右参议)、茅坤(明散文家,字顺甫,嘉靖十七年进士,与王慎中、唐顺之、归有光同被称为唐宋派)皆为其门下提笔,胡宗宪对献祥瑞与报捷表之重视,确是“后大帅军中,亦绝无此风尚”,亦可见当时献瑞风气之盛。
此表为徐渭三十八岁时所撰,《畸谱》三十七岁:“季冬,赴胡幕作四六启京贵人,作罢便辞归。”三十八岁云:“孟春之三日,幕再招。时获白鹿二,先冬得牝,是夏得牡,令草两表以献。”
此处所言的两表,一为此表(《徐文长三集》中为《代初进白牝鹿表》), 另一为《代初进白鹿赐宝钞彩缎谢表》。徐渭于三十七岁初入胡宗宪幕,旋而辞归,继而于三十八岁复入召胡宗宪幕,并代为起草有关章、奏,此表即作于此年。
关于此表尚有一段趣闻,据陶望龄《徐文长传》记载:“胡少保宗宪总督浙江。或荐渭善古文词者,招致幕府,管书记。时方获白鹿海上,表以献。表成,招渭视之。渭览罢, 瞠视不答。胡公曰:‘生有不足耶?试为之。’退具稿进。公故豪武,不甚能识表,乃写为两函。戒使者以视所善诸学士董公份等,谓孰优者即上。至都,诸学士见之,果赏渭作。表进,上大嘉悦其文。”得到皇帝的赏识,使胡宗宪对徐渭倍加器重。
释 文
《初进白鹿表》
臣 谨 按 图 牒 , 再 纪 道 诠 , 乃 知 麋 鹿 之 群 , 别 有 神 仙 之 品 ,历 一 千 岁 始 化 而 苍 , 又 五 百 年 乃 更 为 白 , 自 兹 以 往 , 其寿 无 疆 。至 于 链 神 伏 气 之 征 , 应 德 协 期 之 兆 , 莫 能 殚 述 ,诚 亦 希 逢 。必 有 圣 明 之 君 , 躬 修 玄 默 之 道 , 保 和 性 命 ,契 合 始 初 , 然 后 斯 祥 可 得 而 致 。恭 惟 皇 上 , 凝 神 沕 穆 ,抱 性 清 真 , 不 言 而 时 以 行 , 无 为 而 民 自 化 , 德 迈 羲 皇 之上 , 龄 齐 天 地 之 长 。乃 致 仙 麋 , 遥 呈 海 峤 , 奇 毛 洒 雪 ,岛 中 银 浪 增 辉 , 妙 体 搏 冰 , 天 上 瑶 星 映 瑞 , 是 盖 神 灵 之所 召 , 夫 岂 虞 罗 之 可 羁 。且 地 当 宁 波 定 海 之 间 , 况 时 值阳 长 阴 消 之 候 , 允 著 宴 清 之 效 , 兼 昭 晋 盛 之 占 。顾 臣 叨握 兵 符 , 式 遵 成 算 , 蠢 兹 夷 狄 , 尚 尔 跳 梁 , 日 与 褊 裨 ,相 为 掎 角 。偶 幸 捷 音 之 会 , 嗣 登 和 气 之 祥 。为 宜 付 之 史官 , 以 光 简 册 , 内 诸 文 囿 , 俾 乐 沼 台 。觅 草 通 灵 , 益 感百 神 之 集 , 衔 芝 候 辇 , 长 迎 万 岁 之 游 。
纸本
纵29厘米,横42厘米
清嘉庆三年(1798)刻
中国国家图书馆藏
此件首题“初进白鹿表”,集刻于《清啸阁藏帖》“数”册。《清啸阁藏帖》以六艺——礼、乐、射、御、书、数排序,刻于清嘉庆三年(1798),陈希濂摹,冯瑜刻,隶书首题“清啸阁藏帖”。
馆藏本为初拓本,有张伯英跋并钤“勺圃”印,开本高29厘米,半开宽14厘米,全帖共计6册157开。此表书法,为徐渭传世有纪年可考作品中最早的一件,也是他最为工稳整饬的楷书。徐渭个性已初见端倪,但仍与明代的奏呈之书相仿。
嘉靖年间,由于皇帝喜好祥瑞,故一时献瑞几成风尚,胡宗宪自然不能例外。《万历野获编》卷十《词林·四六》云:“嘉靖间倭事旁午,而主上酷喜祥瑞。胡默林(即胡宗宪)总制南方,每报捷献瑞,辄为四六表,以博天颜一启。上又留心文字,凡俪语奇丽处,皆以御笔点出,别令小臣录为一册。以故东南才士,荐绅则田汝成、茅坤辈,诸生则徐渭等,咸集幕下,不减罗隐之于钱镠。此后大帅军中,亦绝无此风尚。”
田汝成(明文学家,字叔禾,嘉靖五年进士,官至广西布政司右参议)、茅坤(明散文家,字顺甫,嘉靖十七年进士,与王慎中、唐顺之、归有光同被称为唐宋派)皆为其门下提笔,胡宗宪对献祥瑞与报捷表之重视,确是“后大帅军中,亦绝无此风尚”,亦可见当时献瑞风气之盛。
此表为徐渭三十八岁时所撰,《畸谱》三十七岁:“季冬,赴胡幕作四六启京贵人,作罢便辞归。”三十八岁云:“孟春之三日,幕再招。时获白鹿二,先冬得牝,是夏得牡,令草两表以献。”
此处所言的两表,一为此表(《徐文长三集》中为《代初进白牝鹿表》), 另一为《代初进白鹿赐宝钞彩缎谢表》。徐渭于三十七岁初入胡宗宪幕,旋而辞归,继而于三十八岁复入召胡宗宪幕,并代为起草有关章、奏,此表即作于此年。
关于此表尚有一段趣闻,据陶望龄《徐文长传》记载:“胡少保宗宪总督浙江。或荐渭善古文词者,招致幕府,管书记。时方获白鹿海上,表以献。表成,招渭视之。渭览罢, 瞠视不答。胡公曰:‘生有不足耶?试为之。’退具稿进。公故豪武,不甚能识表,乃写为两函。戒使者以视所善诸学士董公份等,谓孰优者即上。至都,诸学士见之,果赏渭作。表进,上大嘉悦其文。”得到皇帝的赏识,使胡宗宪对徐渭倍加器重。
释 文
《初进白鹿表》
臣 谨 按 图 牒 , 再 纪 道 诠 , 乃 知 麋 鹿 之 群 , 别 有 神 仙 之 品 ,历 一 千 岁 始 化 而 苍 , 又 五 百 年 乃 更 为 白 , 自 兹 以 往 , 其寿 无 疆 。至 于 链 神 伏 气 之 征 , 应 德 协 期 之 兆 , 莫 能 殚 述 ,诚 亦 希 逢 。必 有 圣 明 之 君 , 躬 修 玄 默 之 道 , 保 和 性 命 ,契 合 始 初 , 然 后 斯 祥 可 得 而 致 。恭 惟 皇 上 , 凝 神 沕 穆 ,抱 性 清 真 , 不 言 而 时 以 行 , 无 为 而 民 自 化 , 德 迈 羲 皇 之上 , 龄 齐 天 地 之 长 。乃 致 仙 麋 , 遥 呈 海 峤 , 奇 毛 洒 雪 ,岛 中 银 浪 增 辉 , 妙 体 搏 冰 , 天 上 瑶 星 映 瑞 , 是 盖 神 灵 之所 召 , 夫 岂 虞 罗 之 可 羁 。且 地 当 宁 波 定 海 之 间 , 况 时 值阳 长 阴 消 之 候 , 允 著 宴 清 之 效 , 兼 昭 晋 盛 之 占 。顾 臣 叨握 兵 符 , 式 遵 成 算 , 蠢 兹 夷 狄 , 尚 尔 跳 梁 , 日 与 褊 裨 ,相 为 掎 角 。偶 幸 捷 音 之 会 , 嗣 登 和 气 之 祥 。为 宜 付 之 史官 , 以 光 简 册 , 内 诸 文 囿 , 俾 乐 沼 台 。觅 草 通 灵 , 益 感百 神 之 集 , 衔 芝 候 辇 , 长 迎 万 岁 之 游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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