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代的郑獬(字毅夫)在当时颇有名气,很自负,仁宗年间参加科举考试时国子监把他作为第五名选送,他很气不过。在《谢主司启词》中他写道:“李广的功勋,自认为天下无双;杜牧的文章,却只排名第五”,还说“骏马老了,甘心让驽马跑到它前面;巨鳌不灵活,是因为有顽石压在它上面(‘顽石’比喻主考官)。”因此主考官对他怀恨在心。过些天廷试的时候,这位主考官又是主考,一心想着要令郑獬落榜,以报复他的出言不逊。有个考生字写得像郑獬,做了替死鬼,惨遭淘汰。后来打开密封的考卷,郑獬竟以第一名考中进士。

宋徽宗政和年间,科考的举子们都应试儒家经义。有位学生专攻《周礼》,州学季考时,以《禁宵行者》为题目,该考生解析说:“夜间行走的害处太多了,凡是偷盗奸淫无恶不作的人,白天不能恣意显露,必然是昏黑夜暗后再出来行动。他们行迹诡诈,加上夜色幽暗,就是想予以捕治,也不好寻找,所以先王任命的巡夜官叫‘司寤氏’,并且制定法律严令禁止夜行,有违犯者不予赦免。应该啊!不然,那么宰予白昼睡觉。怎能得罪孔老夫子呢?”主考的学官欣赏他的议论有道理,但不清楚他引用宰予之例为证的意思,便召见他当面询问。那学生回答说:“白天不是睡觉的时候。如今宰予白天熟睡不起,他必定是准备到夜间出来胡行乱走罢了。”学官们听后笑了笑便不再问他了。

【WEB】20210426 cinemas PLUS interview

「その背中を見ただけで、背負った過去を感じられる男にしたかった」映画『FUNNY BUNNY』主演・#中川大志#が追求した”説得力”とは

「世界を救うのは、いつだって想像力だ」

4/29(木・祝)より、映画館&auスマートパスプレミアムにて同時ロードショーとなる本作『FUNNY BUNNY』。主演を務めるのは、2021年だけで本作含め4本の出演映画公開が決まっている俳優・中川大志さん。

2011年に放送されたドラマ「家政婦のミタ」で演じた阿須田家の長男役を皮切りに、「夜行観覧車」「重版出来!」「賭ケグルイ」「G線上のあなたと私」「親バカ青春白書」などに出演。2019年には、映画『坂道のアポロン』『覚悟はいいかそこの女子。』での演技が評価され、第42回日本アカデミー賞新人俳優賞を受賞した。

本作『FUNNY BUNNY』では、小説家を名乗る不可思議な男・剣持聡を演じる。これまでとは一風変わった役柄を演じるにあたり、どんな想いで臨んだのか。中川大志さんに直接伺った。

すでに”剣持像”があったからこそ、演じるのが怖かった

ーー中川さんが演じられた主人公の剣持聡は、全編を通して印象的なセリフが多いですよね。中川さん自身、演じられたうえでお気に入りのセリフはありますか?

中川大志さん(以下、中川):もっとも象徴的なセリフは「世界を救うのは、いつだって想像力だ」ですね。想像力、想像力と何度も繰り返すんですよ、この剣持という男が。ひとつ印象的なセリフを挙げるとしたら、やっぱりこの言葉になりますね。

ーー作品のキャッチコピーにもなっていますよね。「想像力」はこの作品の大きなテーマだと思います。

原作の小説を読んでから撮影に入ったと伺いましたが、実際に小説を読まれたときの印象と、脚本を読まれたときの印象に違いはありましたか?

中川:飯塚監督と初めてお仕事をさせてもらった高校1~2年生の頃、「これ読んでみて」って『FUNNY BUNNY』の小説をいただいたのが、この作品との出会いでした。

ただ、その時点では映画化や配役の話はまったくなかったんですよ。僕自身も読者のひとりとして読んだだけで、まさか自分が主人公の剣持をやるなんて思ってもいなくて。最初は僕も『FUNNY BUNNY』のファンのひとりだったんです。

一読者として小説を読むうちに、自分の中で剣持や漆原のキャラクター像が出来上がっていきました。「やっぱり剣持っていう男はこうあってほしいよな」っていう”剣持像”が出来上がっていたので、まさかそれを自分が演じることになるとは……。

映画化の話が具体的になるまでの間も、飯塚監督とは何度か一緒にお仕事をさせてもらいました。そのたびに「いつか『FUNNY BUNNY』の映画を撮りたいよね」と話していたんです。紆余曲折あってようやく叶いました。

剣持聡というキャラクターを自分がしっかり体現できるかどうかは、プレッシャーでもありましたね。このキャラクターが好きだからこそ、自分の”剣持像”を崩したくない想いが強かったです。

ーー剣持聡という男を演じるにあたり「説得力が大事」というお話もされていました。説得力を増すための役作りについて、どんな工夫をされたんでしょうか?

中川:剣持は小説家なので、発する言葉に力があるし重みもある。その背中を見ただけで、背負っている過去の重さを感じられる男にしたいと思っていました。

これから『FUNNY BUNNY』を観てくださる皆さまにも、剣持を取り巻く周りのキャラクターにとっても、剣持という男の言葉に重みや説得力がないといけない。でないと、ただの寒い変なやつになっちゃいますからね(笑)。

たとえ夜中に電話で呼び出されたとしても「アイツが言うなら仕方ないな」って、ついて行きたくなる男にしなくちゃいけなかった。だからこそ僕自身も、剣持の背負っている重さを感じながら演じようと思って臨みましたね。そうでなければ、何を言っても響かないよな、って。

主人公・剣持との共通点は”釣り”?

ーー『FUNNY BUNNY』では岡山天音さん含め同世代の俳優さんとも多く共演されていますが、演じる上でどんな刺激を受けましたか?

中川:天音君とは、台本について一緒に話し合う時間が多かったですね。「結局のところ、これってどういうことなんだろう?」って、明確に示されていない部分がこの作品には結構あるんですよ。観る方の想像力に委ねられるというか。

お互いの「自分はこう思う!」って解釈を、撮影の合間に台本を突き合わせながら、ずっと話していました。

ーー意見をぶつけ合うことも?

中川:「ここは、こういうことなんじゃないか」「こういう可能性もあるよね」とふたりで話し合ううちに、監督に聞きに行くこともありましたね。

脚本家に聞いちゃったら負けとも思っているので、あんまり聞きたくはないんですけど……(笑)でも「どうしてもこれだけは明確にしておきたい!」と思う部分については、監督を巻き込んで話し合いました。すごく刺激になりましたし、楽しい現場でしたね。

ーー丁寧に話し合いながら作り上げていったんですね。

この『FUNNY BUNNY』は、中川さん演じる剣持と岡山さん演じる漆原が、とある理由から夜の図書館に侵入するシーンから始まります。もし中川さんが、普段は禁止されている場所に入っていいよと言われたら、どこに行きたいですか?

中川:そうですねえ……釣りが趣味なので、釣り禁止のエリアに入ってみたいです!

ーー普段は禁止されているところで、釣りを?

中川:普段は絶対やらないですけどね、絶対に、普段は!(笑)結局そういうところが一番釣れるんですよ。人が入っていないから。

ーーあ、そうか!普段は人がいないから、釣れやすいんですね。

釣りといえば、小説版『FUNNY BUNNY』では剣持自身も釣りが趣味だと書かれていますね。もしかしたら飯塚監督、最初から中川さんを当て書きで書かれてるのかなと思ったのですが……。

中川:いやいやいやいやいや!監督がこの小説を書かれている時期は、おそらく僕とも出会っていないですし、はるか昔の話ですから。

ーー失礼しました、想像力を発揮し過ぎてしまいました。

中川:でも、気になるなあ。聞いてみます、監督に。

自分の経験や記憶を引っ張り出し、全力で演じた

ーー剣持と中川さん自身の共通点はどこにあると感じましたか?

中川:この映画が伝えたいことや、剣持が繰り返し発言している言葉自体に、僕自身もすごく共感できるんです。自分自身の経験も含めて、今の僕が持っている力をすべて剣持のキャラクターに乗せて、全力で演じられた自信はありますね。

ーー中川さんはこれまでも、役を演じる上で「自分の中にあるものしか出せない」とおっしゃっていますよね。

中川:そうですね。自分の経験や記憶から引っ張り出すことしかできないです。結局は、僕でしかないですから。

だからこそ、剣持の経験値と近しい自分自身の経験を掘り返して演じないといけなかったので、その点は少しキツかったかもしれません。やっぱり剣持すげえなあ!って思いましたね。

ーー『FUNNY BUNNY』のキャッチコピーにもなっている「想像力が世界を救う」になぞらえて、想像力のほかにどういった力が私たちにあれば、世界を救えると思いますか?

中川:難しい質問ですね。どういった力があれば……?難しい!難しいですよ、その質問は(笑)。どういう力なんですかね……。

それで言ったら、想像力っていろんなことを網羅しますよね。たとえば「人の痛みがわかれば世界を救える!」って僕が言ったとしても、それっていわば想像力のことですし。

ーーそう考えると、この作品が言っているとおり、やっぱり想像力が世界を救うのかもしれませんね。

それでは最後に、これから『FUNNY BUNNY』をご覧になる皆さんにメッセージをお願いします!

中川:『FUNNY BUNNY』は、今この時代に観るからこそ刺さる映画です。なかなか人との繋がりを感じにくいご時世で、どうしても満たされない寂しさや孤独感を癒やすメッセージが、この映画には詰まっています。ぜひ大きいスクリーンや音の力を感じながら観ていただきたいですね。

ただ今回は、劇場公開と配信が同時という、僕にとっても初めての形です。なかなか劇場に行きたくても行けない方は、ぜひ配信でご覧いただければと思います。スピード感のあるかっこいい映画になっていると思うので、ぜひ楽しんでください!

https://t.cn/A6cnDEuf

苏味道《正月十五夜》:「火树银花合,星桥铁锁开。暗尘随马去,明月逐人来。游伎皆秾李,行歌尽落梅。金吾不禁夜,玉漏莫相催。」

@中华书局 附图对苏味道《正月十五夜》诗之解或未臻善,我在此处稍作补充。

火树,红花开满之树木,多指灯火。晋傅玄《庭燎诗》:「枝灯若火树,庭燎继天光。」晋傅玄《元日朝会赋》:「前三朝之夜中,庭燎晃以舒光,华灯若乎火树,炽百枝之煌煌。」梁萧子云《玄圃园讲赋》:「于是清宫广癖,宿设宵张,华灯熠曜,火树散芒,敛闪六尺,笼丛九光。」

银花,释语,谓双树之花,佛之光华。梁简文帝《弥陁佛像铭》:「玉莲水开,银花树落。惟圣降神,拯彼沈漠。」隋王劭《舍利感应记别录》:「魏州表云:所送舍利,数度放光,复有诸病人,或患眼盲或患五内,发顾礼拜,病皆得愈。至四月八日,欲下舍利,午时天忽有一片五色云,香馥非常,须臾之间,即降金花。至九日旦,复下银花,遍满城池。其花大者如榆荚,小者似火精,人人皆得,函盛奉献。」

合,汇聚也。

火树银花合,盖指灯华放射,奇光缭绕之状,是写神光下照之祥瑞。语出释人之赞语。

星桥,唐洛阳星津桥。正西神都苑,苑东洛河北岸有上阳宫。桥正北太微城、紫微城。

明月逐人来

铁锁,天津桥原有铁索连结。

星桥铁锁开,此处当指大桥各处开放行人,使得洛阳南北游人走动各处,应合下句金吾弛禁之说,或禁内亦开苑出游。

暗尘,风尘。此处指皇帝微行出游。《旧唐书》中宗本纪第七:「丙寅上元夜,帝与皇后微行观灯,因幸中书令萧至忠之第。是夜,放宫女数千人看灯,因此多有亡逸者。丁卯夜,又微行看灯。」

随马,由着马行走。《韩非子·说林上》:「管仲、隰朋从于桓公而伐孤竹,春往冬反,迷惑失道,管仲曰:『老马之智可用也。』乃放老马而随之,遂得道。」

暗尘随马去,指代轻车熟路,信步而去。

明月逐人来,明月跟随人潮而动。化用梁萧纲《九日赋韵诗》:「檐芝逐月启,帷风依夜清。」

游伎:街中乐伎。

秾李,华美李花。《诗经·召南·何彼秾矣》:「何彼秾矣,华如桃李。」

游伎皆秾李,指街中乐者若桃李一样美艳。

行歌,一路行一路歌。晋嵇康《代秋胡歌诗 其五》:「被发行歌,和气四塞。」晋陶潜《桃花源记并诗》:「童孺纵行歌,班白欢游诣。」

落梅,汉乐府《梅花落》。

行歌尽落梅,是指乐者一路走一路歌,唱的是古人之调。

金吾,唐金吾卫,护卫禁内外戒备。

金吾不禁夜,唐韦述《西都杂记》:「西都京城街衢,有执金吾晓夜传呼,以禁止夜行,惟正月十五敕金吾弛禁,前后各一日谓夕夜放。」

玉漏,古代计时器具。

玉漏莫相催,指期望时间推迟一些。

苏味道这首诗,写的是正月十五日夜,洛阳观灯盛场。其中写皇帝微服出游,以及今内开放天津桥,使得洛阳南北游人如织,写出了皇帝与民同乐之情。这首诗的诗干,要理解唐代禁内出游也属寻常,武后神龙后,曾放宫女出宫赏灯,可知十五之夜,洛阳观灯,乃是内外皆属欢乐,中宗曾微服出宫外观灯,便是一例。是以,这首诗写的就是与民同乐,下照祥瑞之意。注意,这首诗历史以来没有人对火树银花作充分的解释,我如今解作释语祥瑞,正合武则天此时供佛之愿。#国学知识# #文字的力量# #诗词#


发布     👍 0 举报 写留言 🖊   
✋热门推荐
  • 拳头官方表示,《双城之战》第二季并未受到Netflix大幅裁剪动画部门的影响,第二季的制作正在全速前进中。据Dexerto报道,拳头内部人士证实《双城之战》第二
  • 很难不让人心动[舔屏]【关于《眼前人》】我很少拿出来说事的,我也不是不能接受对我写的文中人物的指责,或者是有争议。虽然文章开头没有明着说可婚可育,但是看了的朋友
  • 泥鳅枣汤治阳痿不举  【组成】泥鳅400克,大枣6枚(去核),生姜2片。羊肉羹治肾虚阳痿【组成】羊肉250克,葱、姜、虾米各适量。
  • 总希望也许这个博可以帮到每个和我一样或不一样的你,甚至不要脸的希望也能帮到小张一丝一毫接投稿初衷:#社会性死亡类案件对旁观者有多大的影响##八月PTSD患者bo
  • #XYG电子竞技俱乐部[超话]#啊对对对,我这个成绩粉说了那一句又该滚出xyg了,给了我两个道路,要么我是黑粉,要么我麻溜滚去⭐我是黑粉,从tga和全国大赛我就
  • 到2025年,成功创建“全国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市”争创“国家体育试点消费城市”全民健身设施补短板工程成效明显,全面落实公共体育场馆(地)免费或低收费向社会开放,推
  • 大晚上降温了 实在太凉了 趁她熟睡赶紧把衣服都扣好 还没一分钟就半梦半醒全给扒了[作揖][作揖][作揖]不知道是不是平常夸赞的多 这家伙也老是在我认为奇奇怪怪的
  • ”人性的一大弱点,就是喜欢拿自己的生活和别人做比较,然后来证明自己的不幸。愿望满足之后,沉浸在惊喜之中的他,根本没在意驴皮的变化。
  • 春天有一种魔力,一种想让人成为更好的自己的魔力☁ ☁ ☁ ☁ ☁☁ ☁ 你̤̮的̤̮春̤̮日̤̮好̤̮运̤̮正̤̮在̤̮派̤̮件̤̮,̤̮请̤̮保̤̮持
  • #王一博[超话]##2020潮人趋势#2020年这是一个新的世纪,也是新的开始,于世界也于我们,虽然开头我们就带着口罩,挡住了我们的面容与微笑,但是挡不住我们的
  • 就像故事中的盖尔,她的视线中,只有捉襟见肘的日薪,即便有无数改变现状的方法,她也无法看到。努力很重要,怎么强调都不为过,但没有方向的努力是无头苍蝇,没有思考的勤
  • 而那一山一水的风景就是笔下多情的句点,让我们不管隔着多远,都可以持有岁月醇香的杯盏,可以,让眸间的温暖握手言欢。为了一份期许,在你之前,早已抵达尘世的烟火,心海
  • 上次入手的姐妹来反馈下啊[送花花]凸凸棉 日夜用卫生巾组合8包*共84片( ¥26.9)舒莱旗下高端护理品牌,不是乱七八糟的牌子!上次入手的姐妹来反馈下啊[送花
  • 啰嗦一下这个周末 周六约了相识十年的男知己[挤眼] 烧烤➕啤酒➕养生活动 还是无话不谈 吐露心声 感慨人生 周天带着我的小宝贝儿 刨沙子➕滑滑梯➕滑板车
  • 张歆艺:成长的“代价”丨人物采写:新京报记者 张坤玉自从当了妈妈后,张歆艺就将生活的重心放到了家庭上。”这段中华民族的集体记忆,铭刻着我们的来处,亦指明了去处。
  • #ICEGROUND加拿大冰川泥区[超话]##分享爱用物##加拿大冰川泥清洁面膜##穿搭##分享爱用物##围巾# 献上一个大福利❗️双11时工厂给过的这款B家经
  • 5.科学大道(瑞达路-须水河东路段)因金梭路、长椿路、西四环施工东西双向通行受影响。11.文化路(北三环-连霍高速段)南北双向通行缓慢。
  • 中文名 虞书欣 外文名 Esther 别名 欣欣 国籍 中国 民族 汉族 出生地 上海市 出生日期 1995年12月18日 星座 射手座 身高 169 cm[7
  • [馋嘴]那么我们今天就来一起聊一聊,这部《乌鸦小姐与蜥蜴先生》的大结局究竟有多美好:一:博士漏洞修复,顾川生命倒计时中止《乌鸦小姐与蜥蜴先生》这部剧最特别的一点
  • 还不止这些,美国品牌的除皱针,菲欧曼或丝丽水光等……总结下来 抗衰、美白、淡斑、补水、清洁这张卡全包了,没有一个是我们美眉拒绝的了的!OLAY的独家专利配方,从